关于2023年度勘察设计企业“双随机” 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10-16 16:1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各勘察设计企业:

为加强对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的监督管理,确保勘察设计质量,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根据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开展2023年度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川建勘设科函〔2023〕2005号)相关要求,我局于2023年9月1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度勘察设计企业“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勘察设计企业“双随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通过“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注册地在我市的勘察设计企业随机抽取5家进行检查。

各受检企业自9月13日收到检查通知后,先行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了自查,9月21日-28日我局组织相关执法检查人员通过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对5家勘察设计企业开展了检查。

二、抽查情况及发现的主要问题

本次共抽查5家勘察设计企业,主要检查内容包括企业资质(资格)条件、企业市场行为等。通过组织开展本次抽查,发现总体情况较好,大部分勘察设计企业及其注册执业人员的资质(资格)条件均符合相关要求,执业过程中均能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相关技术规范,严格落实勘察设计企业及其注册执业人员的质量主体责任。检查中未发现勘察设计企业超越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承揽勘察、设计业务,或者以其他勘察设计单位的名义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业务等违法违规情形。但在抽查中也发现个别勘察企业因营业范围变化或受疫情影响,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数量、主要技术设备等不满足资质标准要求。

三、处理意见及要求

(一)严格督促整改。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受检企业中存在不符合要求的勘察设计企业,我局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按照规定的资质标准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我局将视相关企业的整改情况开展下步处理工作。对逾期不整改的,我局将如实上报住房城乡建设厅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各勘察设计企业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切实增强质量意识,完善内部质量控制机制,规范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勘察设计工作,提升勘察设计质量。

(二)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相关企业及时落实整改,完善动态检查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对辖区内问题较多的企业要纳入重点监管,促进规范勘察设计市场秩序,推动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2023年度勘察设计企业“双随机”检查结果.xls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13日

(联系人:王一冰,联系电话:21055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