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丨12名住建局长走进市住建局 聚焦环保问题——记市住建局党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之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54    来源: 市住建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6月8日,全市12名住建局长与市环保局、市小城镇办、大佛景区管委会、峨眉山景区管委会、高新区、乐山城投集团分管领导及市住建局机关责任科室负责人,齐聚市住建局,聚焦环保问题,开展讨论研究。

此次会议是继6月4日市住建局党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后的一次具体任务部署和问题研究讨论会。会议由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先贵主持召开,会议聚焦民生,重点研究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问题。会上毛先贵提出,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把尺子量到底,全力加速推动整治工作,全面实现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城乡环境保护一直以来,都备受中央、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也是城乡居民关注的焦点。2015年,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城乡污水直排和黑臭水体治理控制工作第一次写入国家治水方略。针对当时城乡污水处理问题突出、难度较大的现状,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了战略性调整,全面打响了城乡黑臭水体歼灭战。市住建局作为2016年底重新调整后的牵头单位经过两年努力到底治理的如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与困难?他们将会怎样进行部署?让我们一起走进此次大讨论会现场进行深度了解

概览城乡污水治理成效

为了加快乐山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政府专门下发了《乐山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三年推进方案》,方案对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和详细布点,计划投资24.9亿元,新改建和提升污水处理设施184个,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3万吨/日,新建污水管网755公里,改造老旧污水管网53公里,改造合流制污水管网90公里。到2019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城市达到95%,县城达到85%,建制镇达到80%。

2016年7月底,面对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性调整,市住建局党组提出:以中心城区污水直排问题为突破口,控源截污,加快老城区管网改造步伐,加大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合理布控力度,全面推动新城区地下综合管廊的普及化,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工作,确保城乡生态环境明显好转。8月起市住建局采取“领导包片、干部蹲点”的方式,结合地理位置及排污等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分批立项、分步实施”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设计,采取“成熟一个,实施一个”果断措施,全力推进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整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心城区新建成截污干管45公里,主城区内污水直排口已全部堵截,并接入管网中,从根本上解决了主城区污水直排问题;全市211个乡镇已建成污入处理厂115个,配套管网长度340公里,27个乡已接入城区管网,乡镇污水处理率达到了46%

聚焦城乡污水处理问题

会上,与会人员都按照“只讲现状摆问题、针对问题定举措”的会议要求,详细汇报了本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具体执行措施。开诚布公、坦诚面对成了会议最基本的特点。

小编从会议中了解到,当前纳入城乡污水PPP项目105个,实际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94个(新建58个、提标36个),截至会议召开时,已完工并试运行7个(新建2个、提标5个),已开工45个(新建30个、提标15个),未开工42个(新建26个、提标16个);5个区县自建的9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新建41个,提标49个),目前已完工并试运行29个(新建19个、提标10个),已开工17个(新建3个、提标14个),未开工44个(新建19个、提标25个)。

推动进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项目公司内体制机制还未健全,部分项目相关手续还未完善,个别区县承担的项目五方责任主体不明确,推进被动;二是部分项目施工单位存在无安全保障措施、无确量确价等问题。三是部分乡镇新建和提标改造项目因前期征地拆迁难、地形复杂、管网铺设难度大等原因,导致工程建设进度缓慢。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听取相关单位的汇报情况后,毛先贵指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单位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实施主体责任,面对问题不隐藏、不推诿,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提升效率,做好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建设的合格答卷人,同时要加强统筹,建立有效的顺畅机制,在安全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严格掌握时间节点,确保按要求完成好目标任务。

毛先贵强调,一是认识要再提升。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环境工作中的重要讲话,强化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定力,坚定治理决心,切实把乡镇污水推进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急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认真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案件跟踪办理,严格落实“水十条”、省“三大战役”、市“四大战役”、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十三五期间城乡污水专项实施规划等,切实把生态环境治理责任扛在肩上,督促抓好落实。二是目标要再明确。要紧盯乡镇污水设施全覆盖的总目标,对已建成、已开工、未开工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扎实有序开展工作。5个区县自建的44个、6个区县委托乐山城投集团建设的4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尽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抓紧完善相关手续,确保7月底前全面开工,12月底前全面建成并投运。对于已建成的项目要邀请当地环保或委托第三方环保技术机构开展环保监测,尽快投入使用;在建项目要按图施工、文明施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城投集团要加快勘察设计等工作,6月底前全面完成勘察设计,加快PPP污水项目资格预审、挂网招标等,力争7月20日前依法招出社会投资人,对6个区县的打包项目逐一梳理,倒排工期,加快形象进度,每周报送工作推进情况。三是责任要再夯实。各县(市、区)是乡镇污水的工作主体和责任主体,业主为各县(市、区)政府,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提高执行力,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住建各部门要为城投集团服好务,积极支持城投集团工作,抓紧完善前期手续,协调征地拆迁、杆线迁移、用水用地、项目阻工等问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对于未纳入PPP污水项目包的区县,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围绕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正排工序,主动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四是工作要再攻坚。要把三年整治行动与中长期整治规划结合起来,久久为功、有序推进,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目前全市还有8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未开工,离完成时限仅有6个月,部分未开工乡镇处于“两县一区”,施工难度较大,各县(市、区)要认真梳理未开工项目的原因,逐一制定解决方案,找准配齐施工队伍,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制定时间表,充分考虑施工中各种不利因素,要定期深入一线实地查勘,现场会商解决,确保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年底全面建成并投运。

实现城乡污水设施全覆盖

针对这些问题,市住建局也专门成立了督察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全市住建系统污水处理问题攻坚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了整改责任、措施、目标和时限;建立健全了问题研究协商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三种方式实施:一是对于条件具备能够立即动工的,采取立说立改,抓紧启动。二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较广的问题,一律列入政府应急抢险工程,采取重点挂牌督办,持续跟踪问效的方式,全程监管实施。三是对于短期内开工建设有难度的问题,制定计划,列出详细的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推动落实。

据了解,目前已完成市中区九峰镇、牟子镇、苏稽镇、水口镇4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水口镇已进场施工,剩余3个乡镇预计本月底开工;苏稽镇10月底前完工,九峰、牟子年底前完工。

同时,加快推进市中区张公桥、泊水街等6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自建还房小区及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整治工程。目前,张公桥、通江街道办事处(俗称万人小区)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已进场施工,剩余4个街道办事处计划本月底前开工,年底前6个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全面完工。

已完成沙湾老城片区和太平镇片区污水管网,马边彝族自治县污水处理厂支管等7个项目,累计新(改)建污水管网90公里。同时,加快推进全市11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作,预计2019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运,达标排放。

此外,根据乐山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住建局对69个新建、79个提标改造乡镇,通过新建污水处理厂、新建污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改造老旧管网,包装成184个项目(新建105个,改造79个),采用PPP打包和区县自建方式进行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