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丨为荣誉而战!全市12名住建局长再聚筹谋,助推生态美丽村镇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18-09-05 09:34    来源: 市住建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31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先贵主持召开全市乡村建设规划、村镇生活污水处理及农房建设专题研究会。毛先贵要求,全市住建系统要聚焦民生问题,强化政治站位,求新思进,立说立行,加速项目落地实施,竭力为住建荣誉而战,全面推动生态美丽村镇建设再提速。各区市县12名住建局局长,市小城镇办、市城投集团、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高新区规划分局等单位“一把手”参加会议。

321556236343

自年初以来,此次已是12名住建局局长第三次齐聚一堂开展工作研究——这意味着在市住建局党组的统领下,各区市县住建局互通交流、良性竞争的平台已经构建,协商探讨、互助协作、齐力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局党组提出的“为住建荣誉而战、为保障民生而战!”的豪迈誓言更加坚实有力!一个朝气蓬勃的住建团队正在用行动谱写乐山城乡全面发展的新华章。

按照会议的一贯要求,会议未开先定调,不落俗套表功绩,不唱高调谈经验,聚焦问题讲对策,明确目标献智慧,互相借鉴齐发展。因此,此次会议重点是听取全市乡村建设规划、乡镇污水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的推进情况,交流工作推进中的成功案例,亮出助推项目提速的创新举措,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最佳途径,齐力商讨下一步工作思路。

经过3个小时的探讨与交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缺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短缺、征地拆迁困难、农村建设资源匮乏及项目落地中存在的诸多具体问题得到了深入解决,工作任务、工作思路、落实举措更加务实清晰。

321556236340

会议明确当前主要任务及目标:一是以规划为引领,坚持“多规合一”,突出亮点特色,年底实现1000个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二是聚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城乡生态保护需求,对标整改,奋力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确保年底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开工;三是统筹联席,强化沟通协调,加大监管力度,主动攻坚作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农村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质量安全全部达标。

在探讨结束后,毛先贵指出,住建工作就是为民劳作,为子孙造富,在岗就要谋事,在位就要履职,要强化认识,端正态度,主动担当,全面推动;住建团队就是一个整体,合而不分,一定要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抱团作战,为住建荣誉而战,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付之于行。

毛先贵强调,一要强化政治站位。落实村镇规划编制和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建设美丽新村,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补齐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短板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用硬措施应对硬挑战,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决心和信心。对我们各级住建部门来说,这就是“一把手”工程,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重要途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因此,作为单位“一把手”一定要头脑清醒,态度坚决,决不能推责,更不能懈怠;一定要坚持规划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厂网同步、建管一体、全面推进的基本原则,严格工作标准,严格质量要求,真正使工作落地落实、项目惠及民众。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村镇规划建设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上,市住建局是牵头部门,落实的主体是各区市县政府和住建局。因此,作为住建部门的带头人,一定要主动筹谋,主动创新举措,主动解决问题,决不能“拖、等、靠”,坚决做到突出问题整改快,重点项目推进快,目标任务完成快。同时,也要强化沟通与协调,及时向当地县委书记、县长报告情况,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也要对所牵头的乡村规划编制,依法主动公开,以供各区县参考借鉴;各实施主体单位的主要领导一定要扑下身子,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会,督导落实。三要强化要素保障。要坚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为抓手,将推进水污染防治与产业转型发展、生态建设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化解污水治理和村镇规划中的难题,加快征地拆迁、合同签订、图纸设计审查等前期工作,积极会同乡镇政府协调解决征地、青苗补偿等问题;城投集团要抓紧组织未开工的乡镇污水项目进场施工,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派驻精兵强将,长期驻守一线;每个区市县要确定1名城开司人员、1名建筑公司人员、1名区市县住建局挂联领导,对接、协调、反馈和处置问题,定期研判工作;市住建部门要理解基层困难,解决好基层汇报问题,积极对接省厅,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同时也要加快项目储备,积极对千村示范工程、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进行申报,为各区市县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四要强化落地实施。乡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农房建设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乡镇污水要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抓紧项目主体建设,尽快完成主道干管铺设,打通毛细支管,疏通、带活整个片区;市小城镇办要对推进滞后的区县组织专题研究,对标整改,提出意见和方案。我也会像前期一样坚持每半个月到项目现场督导一次,915日再次调度,9月底再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各区市县要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运。五要强化奖惩激励。各区市县要有比学赶超、勇于争先的劲头。市住建将会对工作落实有力的区市县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滞后的区市县,取消以奖代补的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将形成书面专题材料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委督察室进行督办。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及高新区共21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并试运行70个(新建21个,提标49个),排放标准均达到一级B标以上;在建90个(新建47个,提标43个);已启动563个乡村规划编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