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乐山媒体重点关注了乐山住建这件事

发布时间: 2020-04-17 16:56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地各部门已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市住建局党组咬定目标、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挥先进典型代表的示范导向作用、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强化提质增效举措、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等一系列的举动,受到各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

近年来,市住建局通过“规划导航,绘制幸福宏图;党建引领,搭建发展平台;派驻扶智,强大技术支撑;抱团发展,拓展集体经济;灵活运作,延伸产业链条”的做法受到了帮扶村当地政府高度肯定,也使帮扶村里充满了朝气蓬勃、笑声朗朗。

今天,让我们一起跟随乐山日报记者杨心平的脚步,感受脱贫攻坚策略带给龙河村的新气象……

龙河村里笑声朗

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足3000元达到11500元;

贫困发生率从22%下降到0%;

获评市级“四好村”和市级集体经济“示范村”;

……


5年真扶贫,风雨兼程路。2015年以来,市住建局帮扶省定贫困村——沐川县高笋乡龙河村,累计驻村干部3名、帮扶干部88人,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协调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全方位改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完善公共服务,龙河村如期完成村脱贫退出和贫困户脱贫退出工作。


精神扶贫:志智双扶的“住建方案”

村美人和,生机盎然。

4月的龙河村,新茶更飘香,春耕农事忙,处处呈现今日新农村的动人画卷。

时光回转。幅员面积5.6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的龙河村,2014年有农户203户62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户136人,贫困发生率22%,被列为省定贫困村。山高路远,全村仅有一条2.5米宽的硬化路且破损严重,三分之二以上住房为破旧房,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3000元。

“人心不齐、干群关系紧张,基础设施薄弱、产业不兴,公共服务保障不足,是全村贫穷落后的根本原因。”回忆当时情景,市住建局首驻龙河村第一书记黄奇不禁感慨。

人心齐泰山移。志智双扶的“住建方案”,将精神扶贫列为头等大事。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贫困与软弱涣散往往相伴而生,脱贫致富要从整治村班子抓起。”市住建局将“加强村两委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为推进龙河村脱贫首要任务,吹响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集结号”。局机关党委与龙河村党支部结对,开展“党员精准示范工程”“培育种植养殖专业户”等系列党建活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班子成员到村讲党课10多次,开展支部联建活动20余次,协调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工作队驻村帮扶,先后培养预备党员1名、正式党员2人、后备干部1人、致富带头人3人,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活力;该局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到村上调研指导,联系负责人每月到村上蹲点指导,机关党员干部与37户贫困户“结对认亲”,捐赠和协调帮扶资金6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100多件,资助困难大学生5名。

图片

图片

对标“四好村”要求,“堡垒”立在心坎上。依托农民夜校、主题教育、五星评比等活动,组织开展多形式“感恩奋进”主题教育,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积极主动性。先后开办“农民夜校”100余期,评选“五星家庭”12户、最美庭院6户,以奖促治,树良好民风。组织开展龙河村“九九重阳展风采”及青少年夏令营、农民春晚等主题活动20多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脱贫奔康强大内生动力。

基建+产业:脱贫奔康的“龙河路径”

山花烂漫,路畅业兴。

基础设施“打底”、特色产业支撑,脱贫奔康的“龙河路径”渐行渐宽,龙河村民的小康之家愈加殷实。

完善基础设施,筑牢“起跑”基石。以住房、水、电、路基础设施改善为重点,市住建局帮助龙河村因地制宜编制幸福美丽新村规划,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新改建住房112户,新建17.8公里道路,通村通组路硬化率100%,全村连户路硬化率90%以上。

图片5

突出产业关键,“输血”“造血”并举。依托龙河村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传统产业,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夯实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础。探索“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全村形成花椒700亩、茶叶300亩、李子200亩、中药材50亩的多元产业体系,带动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捐赠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40万元,争取集体经济示范村扶持资金100万元,指导成立龙河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明确樱桃采摘园、林区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和土地收储等投资方向,预计集体经济分红将超过20万元/年,改变了依靠入股分红的单一发展模式,为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齐心协力奔小康,龙河村里笑声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