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强化基层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乐山市房产中心对口帮扶沐川县张村村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5-29 13:0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凝心聚力脱贫攻坚。近年来,由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事务中心对口帮扶的沐川县永福镇张村村在该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认真落实党的扶贫政策,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整合帮扶资源,精准施策,有力促进全村生态经济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强化基层治理,走生态发展之路,着力建设“生态张村、美丽张村、富裕张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卫生村、“六无”村、特色村落,先后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脱贫摘帽先进集体。

猕猴桃园区

猕猴桃园区

突出特色产业  着力基础设施建设

张村村位于沐川县永福镇南部,属省定贫困村,主要以林竹及食用笋为主导产业。

茶叶观光园区

茶叶观光园区

据沐川县永福镇张村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鹏飞介绍,一方面,该村根据实际情况,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增收,重点对现有8000亩茨竹进行低产低效林改造,着力培育食用笋、猕猴桃和茶叶三大特色产业。如今,该村发展笋用林已达4000亩(新发展食用笋919亩),年产值达300余万元,人均可实现收入2100元;建成猕猴桃示范园区300亩,产值达267万元,人均可实现收入1890元;新建茶叶园区1000余亩(今年将新发展600亩),投产后产值可达到500万元,人均可实现收入3500元;建成中药材示范园区50亩,为该村带来新的经济增收点。另一方面,该村着力基础设施建设,破除增收瓶颈。硬化通组路12.233公里,新建桥梁2座,实现通过组路硬化全覆盖,新建园区道路4公里,林区路13公里,联户路硬化3438米,贫困户全覆盖。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彻底解决群众运输、出行难、用电难和饮水难问题。此外,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着力培养后备干部,努力建强配齐村级班子,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村干部向村民述职述廉和阳光问廉坝坝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有效开展。

张鹏飞(右)入户走访

张鹏飞(右)入户走访

“随着资源路的建成,全村8000亩茨竹资源价值将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年产值可达400万元,人均可实现收入2800元。全村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户,新改建32户,庭院改造提升70户,彻底消除村内‘三房’户,全面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全村整体风貌。”张鹏飞说:“建成投资76万元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成卫生室、文化室、便民服务代办点,配齐了规定服务设施设备。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农民夜校’和环境风貌提升,加强群众感恩和励志教育,着力建好和谐幸福美丽新村,去年建成省级‘四好村’。”

树立发展理念  做好乡村振兴规划

脱贫,只是第一步。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在张鹏飞的带领下,深入全村积极宣传有关政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巩固全村8000亩林竹产业,充分发挥林业管护员的作用,加强林竹管理和保护。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新发展以食用笋为主的林竹达900多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村19家小造纸作坊的关闭工作,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完成了生活垃圾处理试点任务,确定了15名保洁人员,实施了经常保洁与集中保洁相结合,实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村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提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村。


与此同时,结合张村村实际,由市房产中心牵头协调乐山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张村村发展规划,就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安全饮水、基础设施、人才振兴,村级治理等方面全面进行规划设计,以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园区示范引领为载体,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以人居环境大提升为载体,着力推进宜居振兴;以加强乡村法治和社会治理为重点,着力推进治理振兴;以提升返乡农民工服务为重点的“返引工程”为载体,着力推进人才振兴。通过加强生态发展和巩固脱贫摘帽成效,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市房产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民的钱袋子问题,也就是要让农民富裕起来!”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因为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够带来农民收入的提高,增强农民消费能力,这已在全村干部群众中形成了共识。市房产中心结合张村村实际,着力培育和打造绿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乡村农旅融合产业,按照“发挥两大优势,建立三大基地,发展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发展思路,立足发展,谋划发展、推进发展。


目前,张村村森林覆盖率达90%,地处张村村的关沱水库已列入县水利项目建设规划,以生态良好和环境优美的优势,建立食用笋、茶叶、猕猴桃产业基地,实现“331”目标,即食用笋3000亩,猕猴桃300亩,茶叶1000亩。同时积极开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利用现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加强对红腹角雉、白腹锦鸡、白鹇二级鸟类保护,积极引资开发张村村溶洞,挖掘人文环境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休闲、生态摄影、民宿体验为一体的农村旅游,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张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