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推进城市更新,以人为核心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5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乐山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全面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系统谋划乐山现代化建设,明确重点任务,提出要以人为核心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对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镇化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全会精神在乐山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持聚焦重点任务,埋头苦干、拼搏实干,为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乐山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推进城市更新

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乐山

隆冬时节,市中区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进行的如火如荼,上百名工人奋战在改造现场。目前,10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完成土桥街、嘉定南路、叮咚街、土桥街等多个路段的50个小区改造,预计春节前将完成70个小区的改造。

“市委八届六次全会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这给我们城市建设者以更大的信心。”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晋明谈道,近年来,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代表的城市更新行动中,乐山“十四五”期间将对2005年底前建成的2791个小区实施改造,涉及居民约14.3万户。去年,乐山已出台《乐山市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并被列入四川省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接下来,将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城市双修”,加快补齐污水垃圾、排水排涝、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

刘晋明表示,在积极推进城市更新的同时,我市也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先后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下一步,乐山将对市中区牛咡桥致江路片区更新、“嘉州凤眼、城市阳台”、桂花楼-皇华台历史文化街区更新等5个重点示范项目进行打造。以老城核心区为例,根据划片范围对其交通流线、停车引导、雨污分流、景观绿化、历史保护、业态提升等进行引导规划,逐步提升城市更新的文化深度。“目前重点是,抓紧编制实施城市更新专项规划,通过推进‘城市记忆’等一批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建设更加宜居、韧性、智慧的乐山。”

深化百镇建设行动

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深化百镇建设行动,打造一批县域经济副中心、中心镇”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流谈道,为扎实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去年,我市启动项目建设130个,完成投资近20亿元,全市19个镇入选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库,4个镇被正式命名为第一批省级百强中心镇,培育命名首批9个市级中心镇。

何流表示,“中心镇”将聚焦城市化发展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方向,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市场推动,打造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中心镇。根据乐山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市会有近22万农村人口进行转移,小城镇将作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为此,做大做强一批中心镇,将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中心镇作为打造县域经济副中心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支撑,其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此次公布的名单只是首批次,力争到2025年,我市将培育约20个市级中心镇。”何流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