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今日视点丨龙河村第一书记袁帅:“接地气”书记的炼成记

发布时间: 2020-07-21 17:1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袁帅,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派驻乐山市沐川县高笋乡龙河村第一书记。

“包村书记不一般,为了龙河干一番”。龙河村村民万平英写了一首脱贫攻坚打油诗,这一句,是对驻村第一书记的肯定。

这位第一书记不接地气

袁帅望着山坡上新发展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樱桃园,夏日的风把龙河村茂密的竹林吹拂得簌簌作响,也把袁帅的思绪拉到了两年前的那个夏天。

2018年6月,出生于1990年的袁帅,接过了乐山市住建局派驻龙河村的第一书记黄奇的接力棒,成为了第二批驻村工作队的一员。

袁帅(左二)

“我是‘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市住建局工程规划管理科工作,在市局工作不到一年,我便来到龙河村驻村扶贫。”在袁帅的回忆里,两年前到村上时他穿着T恤,背着双肩包,还是一副学生模样。

在村民眼里,身上还有一股子“学生气”的袁帅说起话来文绉绉的,分明是个“白面书生”;在村主任万林英看来,这位第一书记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纸上谈兵不接地气。

村干部和村民对他工作能力的怀疑,让内心忐忑不安的袁帅更是有一种挫败感。“2018年10月龙河村要迎接脱贫大考,摘掉贫困村这顶‘帽子’,时间紧迫,我只能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多向经验丰富的村干部请教,当时我给自己打气:我要以愚公移山之志,决胜脱贫攻坚!”

袁帅(左一)在查看茶叶生长情况

袁帅(左一)在查看茶叶生长情况

袁书记让老父亲第一次看到了乐山大佛

龙河村山高路远,2016年前,全村仅有一条2.5米宽的硬化断头路且破损严重,村民到乡上赶集全靠步行,不便的交通也禁锢住了万平英年过七旬老父亲的脚步。“去一趟沐川县城都是对我们来说都是出远门了,更别说乐山城区了。我爸有一个心愿,就是看一眼乐山大佛。”

2017年,村里开始进行通组路和入户路的道路硬化。可万平英父亲左眼失明,右眼又患上白内障。万平英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没有积蓄为父亲治病,看乐山大佛,对双目近乎失明的他,成了奢望。

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万平英一家的情况和他父亲的心愿。2018年9月,袁帅联系了乐山城区的眼科医院,为万平英的父亲免费治疗白内障。“我开车把父子俩带到乐山城区,眼睛治好后,拿了几百元让万平英带他的父亲去看乐山大佛,完成老人家的心愿。”袁帅说道。

万平英和父亲在大佛脚下拍的合影

万平英和父亲在大佛脚下拍的合影

万平英手机里保存的和父亲去乐山大佛游玩时的合影,对他而言弥足珍贵。“这是我和我爸这辈子第一次到乐山城区,更是第一次看大佛,真是感谢袁书记。”

“万平英以前务工时膝盖受伤,干不了体力活,村里有护林员的公益岗位,工资每月400元,我第一个就想到了他。”袁帅说。2019年12月,村里有了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樱桃园,袁帅把管理员的工作机会给了万平英,让万平英每月增加了1000元的收入。

他以前是“负翁”,现在是富翁

48岁的包云前,是村里“身家百万”的富翁。让人惊讶的是,村民口中富裕的“包老板”,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因病致贫的包云前一家,身负20万的欠债。

“2017年我琢磨着想办个养猪场,虽然脱贫了,我还想致富奔康。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力挺我的想法,乐山市住建局的两批驻村工作队前后共资助我3万元,修起了猪圈、化粪池和排污管道。看我缺技术,袁书记帮我联系市上和县上的农技院专家,指导我怎样科学饲养和做好猪瘟的疾病防控。”包云前说道。

包云前(左一)和袁帅谋划着发展家庭农场

包云前(左一)和袁帅谋划着发展家庭农场

靠着养猪场,包云前不仅还清了欠款,养猪场的规模也是越做越大,现在已经发展至180头。2019年,包云前的养猪场净利润达到50万元。

“我想扩大养殖规模,养500头猪,办一个家庭农场!”看到包云前日子越过越好,袁帅也替他开心,“包云前干劲十足,我也要助他一臂之力,这不,听说他想办家庭农场,我在帮他咨询申报家庭农场的条件和手续呢。”

幺幺,你的娃儿就叫袁龙河吧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基础,集体经济壮大是核心。”2019年10月,袁帅整合集体资金100余万元,争取扶持资金100万元,成立龙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龙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实现了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在股份经济合作社里,每一位村民都是股东。我们计划以合作社为平台,年底打造200亩示范型樱桃采摘园,并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对现有的花椒、李子等产业提质增效,逐渐调整完善产业结构。”

除了想各种点子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对于村民的诉求,袁帅一直秉着“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的原则对待。2年的扶贫经历,让当年不接地气的“白面书生”变成了一个和村民心连着心,皮肤黝黑,身材健壮的村干部。袁帅为龙河村所做的一切,村民看在眼里。“现在村民都喊我‘幺幺’,这是当地人对晚辈的爱称,我听起来心里也是暖暖的。”

袁帅拍摄的龙河村笑脸

袁帅拍摄的龙河村笑脸

2018年刚到龙河村时,袁帅和妻子刚刚举办完婚礼,2019年8月,小两口爱情的结晶出生。村民们知道从新婚燕尔到孩子出生,袁帅大部分时间都在村上帮扶:“幺幺,你对龙河付出了很多,不如你的娃儿就叫袁龙河吧。”“我当听着觉得很有趣,也很感动,原来我做的一切,老百姓都记在了心上。”袁帅说。

工作之余,袁帅喜欢用相机记录幸福,他的电脑里保存着近百张村民的笑脸。“我准备在村口建一个笑脸墙,用龙河山里郎朗笑声欢迎每一个到访的客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