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热点关注丨一条道路建设,涵养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 2021-01-20 08:50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

一座城市的温度来自于城市所传递的元素,积淀了温暖感触、寄托着幸福梦想,这个元素的核心一定非“民生”莫属!




昨(18)日,笔者走进嘉定路建设的场地,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生动场面,在3.6公里的大道上,有三十多台推土机和挖掘机与近百台运输车正在协同作业,数千吨的管网、花岗石人行地砖有序罗列在道路两侧,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有的人甚至将双手深深扎进冰冻的泥土里,掏挖着什么,部分路段施工围档已经拆除,一些行人正从建好的花岗石人行道上匆忙通过。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建设这条道路有三大难点:一是此条道路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升级改造于90年代,地下自来水管道、污水管网、弱电管路相互交织、错综复杂,有些地段的改造甚至需要深挖7米,虽然路段不长,但作业量巨大;二是此条道路是乐山最早建成的城市干道之一,其中土桥街段拥有乐山金桥商场、中百商场、重百商场及个体商户数百家,素有“乐山王府井大街”之称,如何最大程度维护商家利益,赢得他们的配合支持;三是正值隆冬时节,加之国内疫情有所抬头,如何既加快施工进度的情况下,又有效保证工人的施工安全。



建设指挥部采取的主要策略是:一是组织施工力量轮班作业,“白+黑”日夜奋战,彻底肃清老旧管网,重新按城市防涝需求及日常检测要求铺设最大规格的地下管道;二是组织指挥部全体人员下沉一线,分散于各个节点不间断督导,尽可能缩短施工时限;三是组织各级代表参与设计论证,分段实施,随机开放;四是结合即有建筑房屋,因地制宜,重整改造,将嘉定北路原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将嘉定南路和嘉定中路原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有效缓解该路段的拥堵问题;五是全线改造照明设施及路灯标牌,将道路沿线路灯与小型标牌、违停抓拍系统等进行整合,多杆合一,提升城市风貌;六是设置限时公交车专用道、自行车专用道,改善绿色出行环境,促进公共交通建设;七是将人行道地砖换为花岗石地砖,减少人行道日常破损,方便行人通行;八是全力保障防冻、防疫等防护装备。


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项目建设推进负责人介绍,嘉定路改造工程只是近期城市道路建设的一项内容,本工程将于2月8日前全面竣工通行;同时,现正进行的檀木南街(乐青路至滨江路)道路改造工程、城南病区医院(传染病区病房)改扩建工程也会于2月8日前完工;檀木南街(瑞祥路C段至竹林路)道路新建工程将于1月15日前完成路灯安装使用,1月20日通车;上中顺文旅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将于1月底进行全场景试演,下沉广场沉浸式商业体验中心将于春节前亮相,3月底完善消防通道后对外公开试运营,“五一”达到商业化演出水平。


站在原处,静心体会,你会感到:这条道路的改建,决不是钢筋水泥的交汇拼接,而是建设者情感表达的主场,他们在以人为原点构筑的建筑美学里,将民生热度、幸福指数紧密相连,以一种交互、活力、乐趣的场景,让这条道路瞬间充满了灵动,散发出了生命的温度。


作为普通旁观者,我们看待一座城市的发展不应只看到它的速度和广度,还应该看到城市在建设中所涵养的温度,只有有温度的城市才能真正绽放出包容性和开放性兼具的人文魅力,也只有在有温度的城市里,才会孵化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乐山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山水园林宜居城”“成渝地区‘后花园’”的发展定位上,蕴藏在“三线四区一湖六湿地”生态建设总体布局中,来源于乐山城市加速发展中所包容的百姓情怀,以及与“民生”紧密相连的每个项目建设上。嘉定路改建只是乐山全面建设的一个缩影,但正是这一个个建设项目中涵养的温度,如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共同激发出乐山城市前行的信心和力量,锻造着嘉州古城创新奋进的精神气质。

当前,乐山城市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联合各种力量,解决一个问题——如何让市民过上体面、幸福、自豪、有尊严的生活。也请广大的市民时刻与我们的城市站在一起,积极配合、热情参与、携手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