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今日视点丨住建又有新动作,近期城建重点工程已启动,你关心的问题就在这儿!

发布时间: 2021-02-26 15:1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经过40多天的日夜奋战,备受社会关注的乐山中心城区泊水街、土桥街、嘉定路(嘉定南路油榨街路口至乐山岷江一桥,嘉定中路致江路路口至嘉定北路长江市场)第一阶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以下简称嘉定路一期改造工程)如期在本月8日正式开放通行。

早从本月20日起,乐山中心城区嘉定路(嘉定南路乐山岷江一桥至嘉定中路致江路路口)第二阶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以下简称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就开始陆续实施封闭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效果图

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效果图

据了解,嘉定路综合改造二期工程工期相对较长,将于本月27日开工,全长1.8公里的道路改造路段,预计在4月30日具备通车条件。此次不仅会改造雨污管道,道路也会由原来的四车道升级为六车道,同时,道路两侧还会增设骑游道,并设置公交车和出租车专用道。

连日来,我们就大家关心的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为什么要改?如何改?施工期间,部分全(半)封闭路段,市民、车辆如何出行?等等问题做了系列报道。

昨(25)日,在乐山主城区道路畅通提升工程新闻通气会上,就市民十分关注的改造必要性、部分重点路段绕行方案、开工前的准备情况、施工期间停车问题等,乐山城投集团、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做了补充解释。同时,还对近期乐山中心城区道路重点改造工程相关工作计划做了介绍。

热点关注问题

●如何解决夜间噪音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施工噪音的问题,乐山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该项目封闭施工一个月内,完成噪音大的各项工序,例如雨污水基槽开挖、原砼路面破碎等。并且夜间施工尽量安排噪音小的工序。进入4月,夜间施工将确保凌晨后禁止机械施工,开展全人工人行道铺装施工。

●这些地方停车免费

针对如何解决改造沿线小区居民停车问题?乐山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由社区摸排沿线全封闭施工区域内单位住宅小区,并提供临时停车通行证,在指定停车场(临时停车区域)停放。

同时,还可前往由乐山城投集团管理的停车场免费提供有临时停车牌的车辆停放,包括牛咡桥工业品市场、演武街停车场、衡山园停车场、武圣祠停车场、猪市巷停车场。

●为什么二期施工时间长

为什么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施工时间较长?具体有什么难点?施工内容如何?

乐山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第一阶段改造,第二阶段施工有两大难点,一是沿线施工区域有国防和军用光缆,在征求主管部门同意后,将采取保护性施工,同时,雨污排水管、路基、路面施工,也会影响正常施工进度。二是地下管网(水、电、气、弱电)埋设情况较第一阶段复杂,采用人工保护性开挖,同步新建供水和煤气管道。

●施工期间如何缓堵

开学季在即,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施工期间,交警部门如何缓解交通拥堵?

交警部门表示,针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和春季赏花潮,交警部门将全力做好交通组织和保障。前期已与教育部门进行对接,掌握中心城区各学校的上下学时间,做好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

同时,将针对去嘉州绿心公园赏花的车流,根据实际情况对绿心路实行分级管控。在此,也建议到嘉州绿心公园赏花的市民和游客尽量将车辆停放到绿心南停车场、鱼咡湾公园停车场等周边停车场;充分借鉴嘉定路一期改造工程改造时的经验,做好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和保障。

●9条公交线路调整

针对该项目改造期间,途径改造路段的公交线路如何调整,周边群众出行如何保障?

乐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月23日-5月20日,中心城区1路、3路、6路、9路、12路、13路、14路、旅游美食公交专线(606路)、202路等9条公交线路进行改道绕行。

为保障市民出行,公司将从本月27日起开通临时单向行驶公交线路,运营期间市民可免费乘坐。

此外,从3月1日起恢复14条“学生号”公交专线,并增加运力,优化站点,在重点站台安排人员值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施工期间,会对周边学校的学生家长出行造成影响,也希望大家尽量错峰出行、绿色出行,提前选择出行道路,沿途遵守交通指示通行。对此,给广大市民生活和出行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也敬请广大市民朋友谅解与支持。

此外,在通气会上,乐山城投集团还对近期中心城区道路重点改造工程做了详细介绍。

近期道路重点改造工程

●中心城区主要路口改造工程

主要路口改造主要包括:人民北路-青果山街交叉口;肖坝路-绿心路交叉口;柏杨东路-春华路交叉口;柏杨东路-天星路交叉口;龙游路-白燕路交叉口;春华路-凤凰路交叉口;春华路西段-鹤翔路交叉口;柏杨西路-瑞云路交叉口。

该项目总投资约979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增设实体导流岛,增设行人过街安全岛,新建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信号灯迁改,检查井升高。施工工期为今年3月至6月。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施工招标工作,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乐山主城区城市排涝和防洪综合整治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将对中心城区滨江路、滨河路(沫若广场-乐山岷江一桥)约2.7公里城市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及道路、景观改造,肖公嘴旅游广场、大曲口文化广场节点景观提升,打造最美的嘉州城市阳台。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方案报规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将完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并将于今年4月开工,6月底前完成排涝设施和防洪设施部分的建设工作,10月前全面竣工。

●乐山市竹公溪分洪道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约4.05亿元,全长约2.71公里,分洪流量208-238立方米/秒;由堰板电站前池上游左岸水塘处(即瑞祥路C段跨竹公溪桥下游左岸)建分洪道进口,沿规划高铁停车场线路,采用暗渠、隧道、明渠方式下穿规划的杨山路、檀木南街、乐青路、凤凰路北段及滨江路后,于岷江右岸东岳庙沟(梅花丽都大酒店附近)出口上游150米处汇入岷江。

该项目已于今年1月18日开工建设,完成明渠、箱涵工程4%,隧洞工程完成2%。接下来,将积极推进进水闸和景观闸方案报审,加快隧洞、边坡的施工进度,确保6月底具备通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