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今日视点丨施工许可阶段申报资料再“瘦身”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54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

为了材料“跑断腿”曾是不少建设单位的困扰,申请施工许可证所需提供的材料中,不仅存在许多前置事项,而且材料间存在串联审批关系,繁复的材料大大拖缓了申报进程。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剑指工程建设效率大幅提升,从优化施工许可审批流程、减少申报资料入手,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改革创新,不断让申报资料再“瘦身”,让审批时限再“提速”。

多个审批事项,一份审批结果

将报监手续、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特殊建设工程项目消防审核)等审批事项实行并行办理,实现施工许可阶段“N+1审批”,实现施工许可阶段多个审批事项,一份审批结果。

精简申报资料,系统共享取得

以进一步尽可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为出发点,精简除法定要件以外的所有申报材料,精简后,施工许可申报资料仅有6项,其中4项申报资料可通过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共享取得,申请人无须再次提供。

发挥共享优势,再造审批流程

依托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全程网办、一窗受理、一口进件、一口出件,充分发挥审批管理系统数据共享优势,再造审批办理流程,实现施工许可证即时办、不见面审批、不求人办事,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构建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为引领,提出“自己多做、企业少跑”的要求,按照“能取消则取消、能合并则合并、能共享就共享”的原则,先后采取阶段并联审批、事项并行办理、“联合图审”等模式,探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保证”+“承诺”审批机制,不断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通过不断努力,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压缩至75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压缩至64个工作日,社会简易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已压缩至34个工作日;房屋建筑类和市政基础设施类施工许可、竣工备案办理时间由原来法定15个工作日缩短为1天内办结;竣工验收阶段事项办理时限也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2020年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被排名全省第五。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将进一步细化审批事项和条件,明确审批责任和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最大限度优化全市整体投资环境,持续促进外来投资和本地企业投资加快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