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聚焦新法修内功 专题培训促提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举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4-03-20 14:20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把握、正确适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暨行政执法业务提升专题培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莉主持会议,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共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邀请到四川润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泓甫律师进行专题授课,课程中既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总体要求、立法目的及新旧条文变化,又结合案例和住建工作实际,重点对行政复议的范围、复议申请的提出、行政复议审理的一般规定、行政复议证据、行政复议的普通和简易程序及行政复议决定等进行了深入解读。

此外,培训会还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会上问答氛围热烈,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了本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住建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今后抓好新法的贯彻落实,提高执法能力,防范行政风险,具有启示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要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示范作用,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高度上充分认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施行的重要意义,系统上下要加强对新修订法律和新出台政策的学习,并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实效。二是要严格落实,对标补短。要全面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复议机构工作,结合当前复议案件情况,主动补齐行政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升执法水平,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要强化宣传,化解矛盾。要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通过组织培训、以案释法等多渠道多方位宣传,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吸纳和化解行政争议能力,努力引导行政相对人合理、合法地解决行政争议,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契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正确理解和适用行政复议法的能力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力争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开启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