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乐住建复〔2019〕21号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会四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19-07-29 18:50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会四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李梦霞等6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沐川县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的建议,我局已认真组织研究办理,现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沐川县共计乡镇19个,除纳入城区管网统一处理的2个乡镇外,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2个,还需要新建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建管,全区域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安排,2017年7月将沐川县乡镇污水设施项目整体纳入“乐山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PPP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部分区县实际工程量不断增加,已超出可研批复金额近1亿元,财政现有财承已无法承受所需注册资本金,导致我市“乐山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存在融资瓶颈,沐川县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受到影响,推进缓慢。

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四川省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三年推进方案》要求,我市将在2019年完成21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正常运行,其中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50%。为解决各县(市、区)乡镇污水设施建设进度慢和资金缺乏的问题,2019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乡镇污水项目采用各县(市、区)政府单独授权并下放特许经营权模式,确定特许经营单位,同时将未完成项目纳入地方抢险救灾工程,有效解决项目手续和建设资金及后期运营相关费用问题,确保剩余项目顺利推进。2019年5月沐川县委县政府审议通过应急抢险工作,并组织开展特许经营权授权前期工作。

截至目前,12个已建成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并开展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在建5个:大楠镇污水处理设施场站已完成90%、管网铺设已完成90%,永福镇污水处理设施场站已完成60%、管网铺设已完成85%,箭板镇污水处理设施场镇已完工、管网铺设完成5%;凤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场镇完成10%、管网铺设完成5%,杨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场镇已完工、管网铺设完成20%。

三、下步工作

指导和督促沐川县政府、沐川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快推进特许经营权授权工作,除建设内容外将建成后的运营管理工作一并纳入授权范围,待授权工作完成后,一是责成中标公司迅速组建运营管理项目公司,对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启动运营管理工作;二是逐步建立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在建监控系统,准确、实时掌握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实现市县两级数据共享;三是督促沐川县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的监督,采取“片区负责、交叉巡查”的方式,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感谢您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张博  联系电话:18880417918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