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 一公开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2020年第一轮)

发布时间: 2020-05-27 10:18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峨眉山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大佛景区规划建设交通局,乐山城投(集团)公司,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企业:

为确保“两会”期间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进一步推进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深入、广泛的开展,按照《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局于2020年5月12日至5月15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了2020年第一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工地17个,其中中心城区13个,峨眉山市2个,犍为县2个。我局随机抽取在本市从事施工的央企、国企施工单位4名安全工程人员组成专家组,重点对建筑施工疫情防控、房屋和市政工程扬尘治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危大工程、起重机械、火灾防控等)、工地汛期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控、工程质量检测进行监督检查。

二、存在问题

(一)疫情防控

部分工地疫情防控物资台账未更新,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测试操作不规范;

(二)建筑施工安全

部分工地临时用电设置不规范,配电箱无巡视记录、无重复接地,个别地方存在一闸多机的现象;部分工地外脚手架搭设不规范,缺扫地杆、连墙杆过少,水平防护损坏后未及时更换;悬挑脚手架固定埋件螺栓缺失,个别钢丝绳起毛、悬挑工字钢有漏拉现象;部分工地施工电梯、塔吊基础积水,无防雷接地,施工电梯开关箱未上锁、楼层门损坏,个别塔机检测过期、人员指挥无操作证;现场使用吊篮多数未进行编号,安全锁无检测,未分台验收;防汛度汛方案无针对性,防汛物资不齐全;个别工地灭火器失效。

(三)扬尘治理

部分工地进出口未采取防尘措施,路面未冲洗;围挡喷淋部分未开启;外架和楼层建渣未及时清理,场地内裸土未覆盖;部分工地存在现场搅拌混凝土和自拌砂浆的现象。

(四)工程检测

个别工地省外检测机构来乐检测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登记;个别工地沉降观测检测合同过期,且检测报告无判定结果。

三、工作要求

对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在建工地和各方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对存在问题要按时限整改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自身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请各被通报项目于5月31日前将书面整改报告报我局质安环保科,我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于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处理。

按照5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请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两会”期间风险管控和隐患自查自纠,严控危大工程施工作业,坚持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保障,确保全国“两会”顺利召开。

特此通报

 附件1: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问题统计表.xlsx 

 附件2: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典型问题照片.docx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