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2-02 10:42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报送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相关统计数据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现将2014年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4年,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求责任。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由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部门配合,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审核审查,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提高了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并积极配合乐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更新,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和传输。

  (二)丰富内容,保障更新。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安排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并随时与市政府办信息中心及好易通公司保持联系,作好系统的维护管理,及时处理各类问题,确保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分别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系统、乐山便民政务网站、乐山日报、乐山广播电视报及其他媒体(包括电视、广播电台、网络、微博等)发布各类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涉及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园林绿化、保障性住房、新村建设、规划公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财政信息、区县动态等内容。

  二、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455条,其中:工作动态659条、公示公告208条、行政审批事项550条、公共服务事项257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6条、“乐山住建”政务微博48条、依申请公开27条、市长热线274条、网络舆情426条。

  (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在乐山便民政务网站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确保行政审批公开、透明,进一步维护了政府公信力。2014年,我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50件,公共服务事项共办理257件。

  (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以及保障房申请公示及分配情况等保障性住房信息277条,其中工作动态189条、房屋所有权登记公告88条。

  (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征地报批前后的告知与确认义务,充分听取相关权利人的意见,在征收范围内以张贴告知、《乐山房产》刊载、住保局网站公布等形式及时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6条。

  (四)城市建设问计于民,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情况。分别就乐山市青江新区宝莲广场雕塑概念性方案(创意)、菲尼克斯公园(暂命名)园名、在乐山城区大曲口文化广场与乐山岷江一桥之间的“仙女鳄鱼雕塑”是否拆除、乐山城区六大景观改造方案等城市建设项目通过网络、报纸、电台、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切实收集和听取各方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并结合实际形成最终意见后向社会公布了相关结果。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建设的开放度与透明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7份,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规划审批等问题,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规定,进行解答,向社会各界作出解释说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的学习和宣传,从思想观念、服务方式等方面实现新的转变,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