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情系百姓 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1-06 09:34    来源: 四川建设发布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乐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防控风险为底线,以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重点,主动服务,创新思路,勇于担责,狠抓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全市28个问题楼盘均已妥善解决,市本级9个办证难“问题楼盘”已妥善化解,涉及办证业主12106户,已办证9325户、剩余3094户正有序推进,追缴筹措资金1.46亿元,依法打击违法犯罪人员6人。

检查售楼部现场

检查售楼部现场

召开五洲汉唐协调会

召开五洲汉唐协调会

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政策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高位推进。市委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持续用力减存量、遏增量。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问题化解攻坚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和专题研究,市委市政府分管房地产、信访和政法等领导包案化解处置“问题楼盘”。

二是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建立市、县两级房地产领域问题处置联控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明确原则有效推进。坚持惠民利民的原则。以方便群众、优化服务为目标,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时,依法依规贯穿始终,既要开辟“直通车”,又要严禁“搭便车”。坚持合力解难的原则。针对难点、堵点问题,属地政府和市级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目标管理严格奖惩考核

一是“一年一台帐、一年一清零”。对涉房历史遗留问题项目进行排查,建立问题和限期整改台账,明确包案领导,实行动态调整和销号管理,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

二是“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问题一套班子”。实行月报制度,包案领导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分析化解处置进展,完善下一步解决措施。

三是“一楼一策、一事一议”。采取尊重历史、从简办证、实地督办、畅通渠道等措施,重大问题上会研究,强力推进问题有效化解,提高“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效率。

营造浓厚氛围争取社会支持

一是形成保护产权环境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各种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解读党和国家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总结宣传依法有效保护产权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完善产权法律援助制度。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办法措施,依托县(市、区)法律服务中心和法律服务热线,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司法帮助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在产权受到侵害时获得有效法律帮助。

三是建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市中院在房屋合同、不动产权证纠纷问题上建立协商、第三方调处等矛盾化解机制,为矛盾化解提供铺助性协调和帮助,鼓励当事人就问题纠纷解决先行协商,达成和解协议,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

坚持多点发力分类化解处置

一是依法依规解决办证问题。对自愿依法向税务机关、登记机关交纳契税、登记费等办证税费的群众,依法为其办理房屋权属证;对通过司法途径判决胜诉的群众,持裁决书并依法缴纳契税的,在其完善有关手续后,为其办理房屋权属证。对购房人已合法购买房屋并完成了网签备案且已实际居住,指导购房人向查封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凭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办理权属证。

二是勇于担当创新工作。对因开发公司挪用购房群众办证税费导致无法办证的,采用对购房群众办证与对开发公司追缴税费、追究责任相分离,“挂账”办证。如:“世纪城”“88公寓”“青年广场”等项目。对因开发公司经营不善导致无法竣工验收备案而不能办理权属证的,职能部门组织进行工程施工、房屋验收、竣工备案等,提供办理不动产权证条件。如:“五洲汉唐”“万华国际”项目等。对于开发公司无法履行办证主体责任的,依法代行开发公司开展办证工作。化解“世纪城”不动产权证过程中,协调开发公司向市住建移交开发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印章,并授权市住建分管领导履行办证义务。对开发公司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对外认筹(购)方式销售,且项目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停建造成善意认筹(购)房人利益受损的,在全省率先采用预重整方式处理,最大限度保证认筹(购)人利益。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商品房预售管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和开发公司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从源头治理和前端防范化地产领域风险。

二是加强工作指导。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法,对县(市、区)住建部门和开发企业进行业务指导,提高“问题楼盘”化解质量。通过住建官网、微信公众号、在建工地、项目售楼现场宣传购房常识,普及购房群众的购房常识,提高购房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形成整治房地产领域乱点乱象高压态势。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对涉房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专项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抽查对违规调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项目违规审批等整治工作力度、进度和效果,防止整治走过场。同时强化问责,对群众诉求按规定能够解决不及时解决的、对待群众态度冷漠恶劣的、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的,一经发现立即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2019年以来全市查办相关问题线索3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次。

业主赠送锦旗

业主赠送锦旗

来源:四川建设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