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暨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2 11:4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乐山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峨眉山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大佛景区规划建设交通局,城投集团,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巩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成果,保障我市岁末年初和元旦、春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全省住建领域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和《2021年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我局于12月底在全市范围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将此次检查情况以及12月中旬住房城乡建设厅来乐暗访检查反馈问题一并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住房城乡建设厅暗访督查情况。12月15日至16日,住房城乡建设厅来乐开展2021第四季度建筑施工督导检查,对我市中心城区碧桂园领地·棠樾蘭台项目和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及地下公共车库项目进行了暗访,检查反馈质量安全问题14条,我局责令碧桂园领地·棠樾蘭台项目限期整改,峨边彝族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令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及地下公共车库项目停工整改。

(二)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从12月19日开始,分5个组开展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共派出检查人员、安全专家、机电专家18人,对11个县(市、区)及中心城区24个在建工地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内容涉及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以及问题整改的情况,项目责任主体履职情况,危大工程、预防高坠、物体打击、冬季消防安全、扬尘治理、起重机械、疫情防控管理等内容。本次检查,发现安全生产问题207条、文明施工问题57条、疫情防控问题6条、责任主体履职问题10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22份,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项目、马边彝族自治县第一初级中学综合楼工程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同时建议对相关责任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二、存在问题

检查发现大部分项目能够按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相关要求进行施工活动,但也有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有关规定要求,也未能按新安全生产法精神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表现在部分项目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识不到位、管理人员未完全到岗履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特种设备管理存在缺陷、内业资料混乱等方面,具体问题如下。

(一)建筑施工安全

1.部分工地模板支撑系统搭设不规范,缺扫地杆;外脚手架搭设不规范,连墙杆过少,水平防护滞后;悬挑层工字钢锚固端长度不足,提拉钢绳绳卡方向不符合要求。

2.部分临时建筑消防专项方案不齐全,临时消防给水设施设置不到位。

3.部分工地施工电梯、塔吊基础积水,无防雷接地,施工电梯开关箱未上锁、楼层门损坏,个别塔机吊钩、钢绳达到报废标准,塔吊指挥人员无操作证。

4.部分工地临时用电不规范,配电箱无巡检记录、无重复接地,个别地方存在一闸多机的现象。

5.个别工地安全资料严重缺失,三级教育、隐患排查制度台账、专项方案、领导带班检查记录、应急救援演练、职业病健康教育等资料均存在主体不规范、签字不完善、监理审批不完善等共性问题。

(二)扬尘治理

部分工地进出口未采取防尘措施,路面未冲洗;围挡喷淋部分未开启;外架和楼层建渣未及时清理,场地内裸土未覆盖;部分工地存在现场搅拌混凝土和自拌砂浆的现象。

(三)疫情防控

部分工地疫情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测试操作不规范,存在信息漏登记现象,部分工地未设置留观室。

(四)责任主体履职情况

部分工地项目经理、总监未到岗履职,监理实施细则涉及的内容与施工现场不一致,旁站监理记录发现问题未闭环,项目经理带班检查记录发现问题未闭环,危大工程未进行双交底。

(五)百日攻坚开展情况

个别地方攻坚行动未有效落地,检查通知未及时传达,专项检查不深入,对攻坚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未督促项目及时整改到位等。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要牢牢守住“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底线,按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守安全生产每道防线,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有力化解安全风险隐患,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对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现问题的24个项目,各项目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逐一整改,及时回复,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自身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狠抓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改,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三)各施工单位务必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处置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到位,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消防保卫制度,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节假日前安全检查和节后复工检查及教育培训工作。

(四)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监管执法,加快监管平台推广应用,结合各级“岁末年初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活动要求,持续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及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特此通报

附件:2021年第四季度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双随机检查问题汇总表.doc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7日

(联系人:陈露斌,联系电话:21119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