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加强汛期极端天气住建领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8-02 17:2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乐山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峨眉山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大佛景区规划建设交通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乐山城投(集团)公司,燃气运营企业,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7月以来,我省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防汛减灾形势十分严峻。从7月14日至17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已启动暴雨黄色预警,这次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对流性强。按照7月14日全省防汛减灾调度会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市住建行业极端天气防汛减灾工作,现就相关工作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全面压紧压实防汛减灾责任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按照省、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部署,保持战时状态,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和风险意识,高度警惕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极端事件,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打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卫战。各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防汛减灾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有关岗位责任人要到岗履职,高效运转,督促有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汛期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抓实抓细灾害防御各项措施,坚决做到12个“100%”,即:监测点责任人挂牌上墙达到100%,危险区逃生线路标识设置达到100%,预防预告明白卡发放达到100%,紧急预警预告对象覆盖率达到100%,避险演练在县、乡、村开展达到100%,基本的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准备达到100%,基层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抢险的队伍组建达到100%,隐患排查整治达到100%,划片包干、网格管理全覆盖达到100%,地下停车场、电力设施、饮用水、油库、通信基站等重要设施防范达到100%,重点工程建设又好又快推进达到100%,见人见事见物见行动的领导责任落实达到100%。

二、强化管控工作重点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针对强降雨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灾害,突出工作重点,全覆盖开展住建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应对极端天气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和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结合。

(一)城市建设管理方面

要把城市道路、下穿隧道排水,城区低洼地带防内涝,城市桥梁防垮塌和位移,垃圾填埋场等环卫设施防坝体溃坝、渗滤液泄漏,城市建成区内建筑垃圾等废弃物堆体防垮塌,城镇燃气场站避雷、防塌陷等作为重点,加强排查管控。暴雨期间要安排人员对重点点位进行值守。对因内涝、洪水等造成的管网淤堵、损毁,立即组织抢修恢复。不能及时修复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雨洪行泄通畅。

(二)城镇既有住房方面

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服务区域内排水管网清淤疏浚,保持排水通畅,加强地下车库的排水设施、配电室、发电设施、燃气管线等重要设施设备及其他易受水浸区域的安全防护,做好玻璃幕墙及外墙悬挂物的安全管理。加大地势低洼易积涝区域和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排查力度。对受汛情影响的危旧房、土坯房、空置房以及地灾点、低洼地带、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高危区域的房屋,进行再排查再评估,及时进行隐患整治。落实好防汛抢险物资、队伍、资金等保障措施。

(三)城市市政公用方面

要把城市公园尤其是城市湿地公园、滨河公园的各类园林水域作为重点,加强对城市山体公园、公园绿地内的大型堆土山体、危石及假山雕塑、滑坡地带等隐患的排查,做好山体滑坡、大树雷击和倒伏等应急处理,加强园内各类用电线路设施的安全防范,畅通排水途径。要针对正在开展的市政设施、城镇燃气、排水和污水处理厂站等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细化责任落实,强化排查安全隐患和风险点,完善监控体系,建立协调配合、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综合防范和处置措施,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的数量和状况,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和风险点台账,并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做好跟踪落实,将不安全因素及时治理排除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建筑施工方面

要把预防深基坑、高边坡、高挡墙、模板支撑体系、脚手架防坍塌,建筑起重机械倒塌,临山、临河、临沟渠建筑施工工地及其工棚预防山洪、泥石流灾害,建筑施工用电防触电等作为重点防控,保障汛期施工安全。雷雨、大风天气要严控户外施工作业,注意深基坑稳定、地下室积水,脚手架、起重机械防雷避雷等情况,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不安全不复工不生产。

(五)村镇建设方面

要把预防地基沉降、山体塌方、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造成农村住房及古镇古村落、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安全隐患作为重点防范,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六)保障应急抢险人员安全方面

确保应急抢险工作中的人员自身安全。特别是聚焦给排水管网、地下管廊、挖孔桩等有限空间抢险作业安全管理,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要探测有害气体浓度和支护安全,人员进入有限空间要佩戴防毒面具,出现缺氧、中毒和可燃气体浓度超标等情况时,要先通风、再施救,避免出现群死群伤事故。

三、强化信息沟通联防联控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地质灾害预警等情况,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及时掌握气象、防汛、地灾预报动态信息和预警信息,对可能带来的灾害信息通知做好防范工作。

四、强化避险转移工作

各地要按照排险除患工作安排,加密隐患排查次数,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灾害应对措施。要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做到应转尽转、能转早转。要督促危险区域制定落实多套避险方案,确保群众能够“早跑、快跑、会跑”,全力保障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

五、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结合当前汛期趋势和当地灾情实际提前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应急设备储备,加强应急科学救援准备。要强化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紧急情况报告制度,确保应急工作第一时间启动、高效开展,及时科学处置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把损失降低到最小。各地要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和处置有关信息。

六、加强信息报送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局排水防涝成员单位落实专人负责,于每日16:00前在“乐山住建排水防涝工作群”中报告当日防汛救灾情况,有人员伤亡事故、重大财产损失的要及时报告。每轮暴雨后,及时统计应急处置情况和灾损情况,报局排水防涝办公室(城建科)。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15日

(联系人:黄奇,联系电话:139813571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