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暨督导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15 17:03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14日,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暨督导工作会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赵迎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兰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督导工作动员暨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全市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进行了汇报,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区人民政府、峨眉市人民政府及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就各自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和长效管理举措,全力抓安全、保安全,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事关社会安全稳定,是重要的安全底线,中央、省委和市委高度重视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并多次就燃气安全作出批示,亲自安排、部署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深刻汲取全国各地和省内部分市(州)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将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守牢燃气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聚焦重点难点,全力以赴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的燃气安全管理现状,重点围绕燃气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等环节,老旧小区、餐饮场所、液化气市场等事故易发地点,以及燃气经营、燃气工程、燃气管道设施和燃气具产品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专项排查工作,同时要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对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出租屋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排查巡查,坚决杜绝事故发生。要严格按照“时限制+清单制+责任制”狠抓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整改进度要求,短期内能够消除的,要立行立改,迅速处理;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倒排“时间表”“路线图”,安排专人落实;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属地政府、行业部门要成立整改专班,挂牌督办,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切实整改,确保万无一失。要用好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按照适当超前的原则,分期分批加快推动老旧燃气管网改造项目实施,从根本上消除燃气安全隐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督导。目前,我市已成立13个督导组,各督导组要认真履职尽责,在市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团结一致,高效开展工作。各督导组要丰富督导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发现问题,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手段,多方了解燃气安全制度建立情况、排查整治情况、宣传教育等情况,瞄准问题,一抓到底,以点带面,推动全方位排查整治。四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稳定的用气环境。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好“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制定详细的宣传教育方案,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动员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社会媒体等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介、挂图等方式方法宣传普及燃气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让安全用气成为习惯,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用气意识。要建立燃气安全宣传机制,结合季节性特点和用户群体特征开展燃气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用气常识宣传和燃气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工作。要加强网络监管,对虚假、造谣等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维护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乐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乐山市部分燃气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