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精雕细刻铸精品 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

发布时间: 2022-04-15 16:45     来源: 三江都市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山水园林宜居城涵盖了社会文明度、经济富裕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等多个方面,是生态系统、生活系统、社会系统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乐山按照“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和“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发展定位,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把绵阳、乐山打造为成都平原区域中心城市。

去年11月,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成渝“后花园”,对乐山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乐山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有什么基础?存在什么短板?该朝什么方向努力?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参加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第五期的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呙锋,解码如何把“山水园林宜居城”精雕细刻成精品。

有了良好基础

更应找准短板和不足

近年来,乐山按照“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发展定位,着力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惠民生,住房城乡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打造成渝地区“后花园”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于乐山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的良好基础,呙锋总结了三个方面,包括城市空间有序拓展,承载能力变强了;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群众生活便利了;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人居环境变美了。

有了良好的基础,那拥有名山、名水、名佛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乐山,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还存在哪些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呢?

呙锋认为,首先是城市“气质”塑造不足。比如提到“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大家会联想到大理古城。但乐山因城市建设过程中未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并缺乏系统性利用,没有形成独有的文态和业态,导致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够。

其次,资源禀赋利用不充分。三江岸线衔接不畅,景城未能融为一体。全市公园绿地分布不均,以中心城区为例,尽管有嘉州绿心公园,但建成区其它区域绿地分布比较零散,公园的等级、分工搭配不科学。近三年乐山主城区没有新建公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仅覆盖建成区的64%。

再则,城市功能品质不优。首先交通运行不畅,主城区堵点较多;公共设施配套滞后,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不科学;停车设施供需矛盾较大,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缺口高达15000个,占道停车位与停车场车位数量占比接近4:1,而小区地下停车资源空置率却超过四分之一。

明确努力方向

打造精致城市

找到了城市建设的短板和不足,接下来,我们该朝什么方向去努力呢?

呙锋认为,城市之美在于精致。我们应该坚持建设精雕细刻,向建设“品质韵味乐山”“绿色生态乐山”和“宜居宜业乐山”等三个方向努力。

●建设品质韵味乐山

首先,聚焦提升城市知名度和文化辨识度,提炼精选一批凸显乐山文化特色的经典元素和标志符号,建设打造一批传统居住、特色商业、文化展示、休闲体验的新业态。探索尝试将明朝古嘉州“刊山为城”“红石城”的特色重现,将“嘉州古城”变成“嘉州今景”,重拾文化记忆,着力塑造一批融合乐山历史文化内涵、不仅“爆红”且“长红”的文化地标。

其次,充分运用乐山城市周边自然山体、河湖湿地等生态空间,结合旧城改造和竹公溪治理,合理拆除沿江、沿河老旧建筑,“腾”出公共空间,增加沿河绿地、亲水景观、建筑小品,打通沿河视觉通道,重构山水格局,让居民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最后,推动社区公园增景添绿,优化重要区域、重点地段夜间亮化照明;完善城市公共环境艺术塑造,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街角路口等,以“微改造”布局休闲设施、园林雕塑、文化景观等,构建独具乐山辨识度的城市色彩风貌。

●建设绿色生态乐山

首先,城市建设思路应从“城市中建公园”向“公园中建城市”转变,老城区改造采用“+公园”模式,利用拆迁后的地块建设一批口袋公园、邮票绿地,缓解老城区建筑拥挤、生态游憩空间不足问题。新城区建设采用“公园+”模式,先行配套建设道路、公园绿地等基础服务设施,在其周围合理配置居住、公共服务设施等地块,吸引投资、聚集人气,提升土地价值。

其次,在城市建设方面可综合采用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等多种手段,统筹实施海绵型建筑小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等6类重点项目建设,构建自净自渗、蓄泄得当、排用结合的良性城市水循环系统,提高防洪能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最后,要研究制定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的扶持和奖励政策,让绿色建筑成为建设的主旋律,实现低碳城市建设。

●建设宜居宜业乐山

首先,要破解行车难的问题,找准“堵点”和“堵因”。根据交通设计,精准实施一批真正能解决拥堵问题的关键性建设工程,如修建迫切需要的立交桥、隧道、天桥等工程措施,畅通外循环,改善内循环。同时实行精细的交通管理措施,改变“一堵成片”的现象。聚焦解决停车难和买菜难问题,让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决策,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

其次,改善居住环境,发展高品质住宅。以安全、健康、绿色、舒适为目标,通过对住宅全寿命、全过程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提升设计和建造标准,大力推广健康建筑及智慧建筑等新理念、新技术,积极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最后,开展城市体检,针对在体检中发现的“城市病”,合理确定城市更新重点、划定城市更新单元,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以点带面推动片区更新,实行精准更新。可探索开展市区体制改革,让社区居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智囊团、主力军、维护者,把老旧小区改造成居民想要的样子,实现旧城换新颜。

(吴薇)

来源:三江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