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可承重200公斤!乐山主城区已安装1.2万余个雨污井防坠网

发布时间: 2022-05-30 09:25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每到夏季暴雨袭城,路面上破损或缺失的窨井盖常常成为“马路杀手”。如果在这些窨井盖下方安装防坠网,不仅能提高窨井盖的安全防护等级,还能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早在去年8月,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乐山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旨在全面推进我市窨井盖专项整治。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累计排查窨井盖数量20余万个,并对发现的问题窨井盖、问题雨篦子等进行整治。

安装1.2万个防坠网

保障市民脚下安全

在持续推进窨井盖专项整治同时,我市也加快了防坠网的安装工作。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小编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

5月26日一大早,在乐山中心城区三苏路上,乐山兴绿环境生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绿公司)的工人们,正逐一对该路段的检查井防坠网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对破损缺失的检查井进行更换,同时在井内安装防坠网。



小编注意到,工人们利用铁锨,将窨井盖打开,在检查井的四周依次安装了六颗膨胀螺丝后,将绿色的防坠网牢牢固定在井内壁上,随后,每完成一个防坠网安装,工人还会站在网上进行了承重测试,确保安装牢固。

“这次我们安装的防坠网和膨胀螺丝,都是选择的耐腐蚀、耐长久的材质。”据兴绿公司排水管理中心副部长徐志强介绍,从安装的角度来说,检查井内壁至少会安装5个以上的高强度膨胀螺丝,然后把网子牢牢固定住。



徐志强介绍,别看这细细的尼龙网,却能承重大概200公斤左右。防坠网安装后可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即使出现窨井盖破损、丢失或位移等情况导致发生坠落事故,行人也会被防坠网托住,避免坠落伤亡风险。从去年11月开始,兴绿公司陆续对乐山主城区检查井加装防坠网,现已累计完成1.2万余个防坠网安装。

防坠网加铸铁井盖

给雨污井上“双保险

据了解,除了给雨污井安装防坠网,兴绿公司还将大部分井盖更换成了防沉降型球墨铸铁井盖。由于增加了固定装置,井盖不仅能承重,还能防止出现沉降,并防止积水时井盖被轻易冲开,可以说,给雨污井上了“双保险”。三年以来,该公司已逐步安装和更换了约7000个新型井盖,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将完全所有的雨污水井盖安装和更换。

如果您在道路上发现有破损的雨污水井盖和雨篦子的话,可以拨打2117330,兴绿公司会赶往现场及时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