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24 11:39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类别精准投放垃圾,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道关卡,也是做好后续收集、运输和处置的基础。目前,我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我市住建系统在落实相关工作上有哪些举措?记者进行了采访。

专题研究统筹协调

6月10日,主城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及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处置工作会议召开。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服务中心、市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市物业协会代表、中心城区47家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主城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解读了《关于加强乐山市主城区装修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置工作的通知》,提出以“邦泰国际社区”为试点,引进第三方经营主体,投放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用“投垃圾、赚现金”等方式,激发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美的·珺御府的垃圾分类设施

美的·珺御府的垃圾分类设施

会议要求,一要实施装修垃圾分类投放。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物业管理区域内设立装修垃圾暂存点,显著设置弃土弃料区、砖石混凝土区、塑料泡沫区、废弃木料区“四区”标识;落实不得将未分类的装修垃圾混投在暂存点、不得将装修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投或乱倾乱倒装修垃圾的“两不得”引导。二要实行装修垃圾分类收运。物业服务企业应选择具有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单位进行装修垃圾收运,不得将装修垃圾交由个人运输。三要开展装修垃圾分类宣传。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要充分利用小区宣传栏和微信群,广泛宣传装修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提高公众规范处置装修垃圾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引导分类“软硬兼施”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中心城区北欧印象、嘉州水岸、美的·珺御府以及邦泰国际社区等10余个小区,均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垃圾分类硬件系统。

北欧印象的垃圾分类设施

北欧印象的垃圾分类设施

“我们小区自从设立了固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后,住户们的环保意识愈发强烈了,不少家长在教育小孩子爱护环境的时候,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应用场景,大家都觉得很不错!”家住北欧印象小区的刘女士说。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各单位垃圾分类管理,营造安全卫生的环境,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进一步加强了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

嘉州水岸的垃圾分类设施

嘉州水岸的垃圾分类设施

该负责人介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在醒目位置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不定期更换宣传内容;设立专职宣传员,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政策、标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对于新建的住宅小区,鼓励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列入规划方案设计;对于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公共场所和相关企业,要求街道、社区负责指导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自行拆除原有砖砌垃圾屋、垃圾池和不规范垃圾桶等,并尽快补建或改建符合规范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

分类处置有章可循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加强建筑垃圾分类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倡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推行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产生。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管理区域设立装修垃圾暂存点,设置垃圾分类引导指示牌,引导督促居民小区业主、装饰装修企业做好房屋装修垃圾分类投放。

6月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管理,营造安全卫生宜居的生活环境,促进我市生态文明水平和城乡面貌显著提升。

按照要求,6月20日至11月30日为该《方案》的全面实施阶段,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设置垃圾分类区域。各单位在办公场所、厨房食堂等指定的垃圾存放区域,按要求摆放垃圾分类桶,垃圾桶分色并注明标识。

——实现企业经营场所、物业管理区域垃圾分类设施基本覆盖。由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督促、指导属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物业管理企业,配合环卫部门落实管理区域垃圾分类工作,在指定的垃圾存放区域摆放分类分色垃圾桶,并注明标识。

——推进建筑(装饰、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管理区域设立装修垃圾暂存点,同时设置垃圾分类引导指示牌,引导督促居民小区业主、装饰装修企业做好房屋装修垃圾分类投放;引导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企业资源共享,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率,优化建筑垃圾投放方式。

(倪珉)

来源:乐山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