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乐山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7-31 15:18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对乐山而言,海绵城市意味着什么?海绵城市建设是缓解城市内涝的重要举措之一,能够有效应对内涝防治设计重现期以内的强降雨,使城市在适应气候变化、抵御暴雨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和“韧性”。

多个重要阶段

实施全过程管控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管控体系,系统化全域推进乐山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近日,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就编制的《乐山市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管控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该《细则》适用于乐山中心城区(含金口河区)内所有新、改、扩建的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项目,对涉及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工程规划许可、方案设计审查、初步设计及概算审批、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运行维护等阶段实施全过程管控。

获得省级示范城市

打造“蓝脉绿心”型海绵城市

去年2月,为提升乐山城市防洪排涝减灾能力,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促进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我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紧接着,今年4月,乐山成功获得“四川省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省级示范城市”。同月,《乐山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2—203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通过市政府批复。《规划》明确,将结合乐山三江水脉、绿心海绵的生态本底,规划具有乐山山水田园特色的“蓝脉绿心”型海绵城市。

所谓“蓝脉绿心”型海绵城市,即借助三江及支流打造星罗棋布的河湖湿地净蓄托底,保护修复及集蓄利用嘉州绿心公园作为乐山城中大海绵,打造大湿地、大绿心的乐山海绵特色,建设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生态宜居山水园林城市。

从“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四个基本方面确定乐山海绵城市总体目标,从而实现“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城市水资源、改善城市水环境、保障城市水安全、复兴城市水文化”多重目标。

该《细则》将积极引导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内容,为海绵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提供了基础,对我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