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看城乡建设,话住建发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5 17:29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推进“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有效查清城乡建设中的盲点,深度解决城乡建设的突出问题,扎实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31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以“看城乡建设,话住建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活动邀请了局行风政风监督员及媒体代表约30余人参加。

活动开始前,在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陈的带领下,各行风监督员及媒体代表参观了住建学习型政治机关建设,观看了住建抗洪救灾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片,并听取了近年来城市建设情况及下步主要打算的汇报。

座谈会上,刘陈从近年来乐山城乡面貌的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营商环境的向好等方面切入,结合住建部门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建行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向各与会人员作了汇报,并诚恳希望各行风政风监督员及媒体代表能积极建言献策,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座谈结束后,调研人员乘车先后前往井研县集益镇幸福村四组、嘉州绿心公园、九龙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嘉定路第二阶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城北新区等地,从不同方位查看城乡新貌、感受城乡变化、思谋发展良策。

走进井研县集益镇幸福村四组,春暖花开、民风淳朴、村貌如画。青瓦房、微田园、农民画、公厕、微动力污水处理……家家户户都生活在环境优美、整洁、文明的幸福日子里。据集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动乡村风貌整治,在市委、县委的领导下,我们通过政府补贴、村民自筹等方式对原幸福小学的旱厕进行了提升改造,并通过与村民签订房屋使用协议的方式,将原村民的猪圈改造成为村民文化议事堂,有效解决了农村活动阵地不足的问题。同时,我们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农房,租赁装修建设了党群“心连心”便民服务点,整合组织部、供销社、妇联、团委等资源,建成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在垃圾分类方面,我们向群众补助发放了入户垃圾分类回收桶,并在村民聚居点建设了垃圾分类亭,每村配备了垃圾回收车,同时还在每个村民小组配备了专兼职保洁员负责日常保洁。在污水处理方面,通过对10户以下相对聚居点实行联户共建、独户居民单户自建等方式,建设了“3+1”污水处理设施,通过“收集池”收集沉淀、“厌氧池”和“好氧池”两次降解有机物,“过滤池”降解氮磷,最后通过农地再净化,实现达标排放还田……”优美的生态环境,让行风政风监督员及媒体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取景。

在九龙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沿着古朴宁静的九龙巷,行风政风监督员及媒体代表们来到了改造后的62号院,眼前的62号院焕然一新,原本老旧的红砖墙变身古朴的灰白砖墙面;长满青苔的坑洼小院变身干净整洁的花岗石地面;杂乱的楼梯间,经过重新粉刷和规整,不仅变得整齐舒适,还专门为老年人安装了扶手;为了保障居民安全,还特意增设了单元门、门禁系统,以及监控摄像头、防攀爬刺……改造后的九龙巷62号院处处焕发勃勃生机。据悉,2020年度全市改造老旧小区145个,涉及居民20052户,均全面开工,截至目前,已基本完工104个小区,17039户,完工率(按户数计)85%2021年度全市11个县(市、区)共计将改造老旧小区555个,涉及居民约2.4万户,目前,市中区已有13个小区(涉及居民730户)提前开工。

在乐山中心城区嘉定路第二阶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车、运输车,机器轰鸣;搬运、清淤、埋管,工人们一片繁忙。据悉,嘉定路二期改造工程全长1.8公里,不仅会改造雨污管道,道路也会由原来的四车道升级为六车道,同时,道路两侧还会增设骑游道,并设置公交车和出租车专用道。路段地下排水管实行雨污分流,目前道路右侧雨污排水管已完成60%,检查井砼浇筑基槽回填完成50%。左右两侧路面正在加紧对行道树和路灯的拆除翻新工作,确保430日按时完工。

走进嘉州绿心公园,各种花儿开得正艳,犹如上天打翻了调色盘,给绿心公园披上了一条彩色丝带,浅白色、淡红色盈满枝头,煞是可爱。公园内,游客们三五成群,漫步其间。从2018年开始,每到花期,绿心的花儿竞相开放,俏皮地在树梢上相互簇拥,似乎在炫耀自己百态,羡煞美人。漫步绿心公园,仿佛置身花的海洋,心生陶醉,不胜欢喜。据绿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6月,嘉州绿心公园内1487户村民全部实施生态搬迁后,在对植被进行修复提升的同时,也在原来的土地上种下了大量桃花、樱花、红梅等,使绿心公园花卉总面积达到上千亩,实现了“—年四季有花赏,十里花廊不重样。

在城北新区,据乐山城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的建设,首先着力于道路交通和景观环境的建设。在城北新区,将布局“一核、一圈层、多廊道”的空间结构,把该片区建设成生态宜居、产业配套,体现嘉州山水韵味的现代新城。

“看城乡建设,话住建发展”。一路的走访调研,让行风政风监督员及媒体代表们领略到了乡村振兴的日新月异和城市发展的焕然一新,他们纷纷对近年来的乐山城市变化和住建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一名普通市民的角度对住建职工付出的艰辛劳动和努力,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同时就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各位行风政风监督员们表示,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助推乐山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征程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围绕“四个高于”、“一极一地一市一城一枢纽”及“十四五”总体要求和2021年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聚焦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开好篇、谋好局、起好步,奋力推动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