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丨“四个整合”统筹施策——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科学有效治理生活污水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4-20 15:00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采取“四个整合”系列举措,投入资金逾3.5亿元,坚持高质量、一体化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行维护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至2021年年底,沙湾区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1.2%,设施运行稳定达标,实现了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排放“双达标”、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提升”。

整合规划力量

奋力夯实全区污水治理基础

沙湾区下辖8镇1街道,其中7镇紧邻大渡河,污水处理要求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高位推进,成立了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将村镇污水治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任务来抓,将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全面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此前,沙湾区组织编制了专项规划,将全区生活污水按照“以城带镇”模式,将厂(站)、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定标定点定位。为加快工作进度,沙湾区组建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审批专项工作小组,为所有污水处理项目从立项到施工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将原本3个月审批时限缩减到1个月,为全区污水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整合社会力量

全力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

2017年以前,沙湾区仅有1个乡镇建有污水处理厂,其他乡镇的生活污水直排大渡河。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后,沙湾区直面问题短板,积极推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不断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先后投资近1亿元,新建12座污水处理站,铺设管网71公里。2019年5月,12座污水处理站开始投入运营,日处理规模约2400吨。

记者了解到,目前沙湾区各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稳定,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1.2%,出水指标全面稳定在“一级A”标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

整合科技力量

尽力提升厂站污水治理质效

沙湾区新建的污水处理站全面采取无人值守模式,由中心点位进行智能实时监测,用人需求由原编制的33人降至16人,运行成本由每吨2.78元降至1.92元。结合农村“厕所革命”,沙湾区还将集镇周边农户生活污水收纳至城镇管网,全面开展雨污分流改造,确保精准收集。

该区还充分发挥乡镇网格员、村组干部作用,定期进行日常巡查和管网清淤,安排专业人员24小时清淤堵漏,保持管网畅通。

为严格监测废弃物品处置全过程,当地印发《关于规范沙湾区污水处理厂站污泥处置的通知》,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集中运往专业水泥厂,实现资源化利用,不但避免了二次污染,更间接形成了经济效益。自2017年至今,沙湾区13个污水处理厂站实现“零停机”。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沙湾区没有任何关于污水处理方面的举报投诉。

整合监管力量

着力健全污水治理长效机制

为了严厉打击乡镇污水违法乱排等问题,沙湾区还整合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力量,对所有污水处理站全面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管。按照《加快推动新时期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的实施意见》,当地政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并与其签订绩效考核和运行评估条款,同付费机制挂钩。启动对现有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评估,推进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和优化调整,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并探索乡镇污水收费机制,整合乡镇自来水厂资源,预计6月全面实现污水处理费由自来水厂代收。

沙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谭俊波介绍说,下一步,全区将按照上级有关指示要求,统筹抓好乡镇污水运维管理,进一步厘清运维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环保部门、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运维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站稳定运行,在持续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的同时,进一步摸排薄弱环节,补充完善村镇污水“毛细血管”,形成机制合理、收集全面、运行持续、处理达标、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龚后雨黄一)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