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聚焦两大功能发展 乐山公布9个“市级中心镇” 一起领略他们的魅力吧!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56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13日,乐山市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市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2022年乐山市“市级中心镇”名单,市中区苏稽镇、五通桥区冠英镇、沙湾区嘉农镇、金口河区永和镇、峨眉山市高桥镇、夹江县新场镇、沐川县利店镇、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共9个镇入选。

此次公布的“市级中心镇”均各有特色,聚焦了城市化发展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发展方向。入选的中心镇,将由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市场推动,共同打造成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中心镇。

其中,乐山市中区苏稽镇、五通桥区冠英镇、沙湾区嘉农镇、夹江县新场镇将聚焦城市化发展区。在打造特色文化领域方面,将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等特色产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观光体验、健康养老、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创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在城镇化进程中,中心镇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既避免“千镇一面”的状况,同时也将为县域经济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直以来,城市化发展都是以城关镇聚焦,以县政府所在地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往往导致其他乡镇缺少相应的发展机会,未来随着中心镇的建设,这样的现状正在得到改变,让中心镇尽快崛起,起到县城与普通乡镇之间的承接作用,未来的中心镇将逐步分担县城功能,支撑县城发展,承载县城的人口压力。

市级中心镇将怎样改变乐山城镇格局?据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乐山乡村总体呈现出“零散、小规模、基础设施薄弱”的特征。根据乐山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市121个乡镇和11个街道未来将有近22万农村人口进行转移,小城镇将作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重要载体,为此,亟需做大做强一批中心镇,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据悉,中心镇作为打造县域经济副中心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支撑,其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此次公布的名单只是首批次,力争到2025年,乐山市将培育20个左右市级中心镇。

市中区苏稽镇

苏稽古镇大约形成于隋朝,始称桂花场。发源于峨眉山的峨眉河,从苏稽古镇流过,一河隔二场,两岸古人家,北岸商铺林立,牛肉馆、茶馆遍布,组成了苏稽独特的面貌。自古以来,苏稽都是文人雅士朝拜峨眉山的必经之地,宋有范成大、清有李调元,都在这里吟诗作赋,风流一时无两。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5

图源@张林

五通桥区冠英镇

冠英镇位于岷江河西岸,离乐山城区不到16公里。整个小镇地处平坝中心,依山傍水,有老街、有新区、逢双赶场。古人有云:“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冠英镇地势平坦开阔,镇域内岷江、建设河、泊滩堰、沫江堰等1江2河2堰穿流而过,滋润灌溉着美丽富饶的沃土。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6

沙湾区嘉农镇

嘉农镇位于沙湾区西北部,有“沫若故里品牌镇”之美誉。该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有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高山寺,有香火旺盛的大庙丰都庙,有历史悠久的古汉墓群……近年来,嘉农镇先后获评国家卫生乡镇、全国重点小城镇、全国亿万农民健身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7

金口河区永和镇

永和镇位于金口河区中心城区,有汉、彝、蒙、回、藏、白、苗等11个民族,辖4个社区和5个行政村,其中胜利村成功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永和镇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引导各族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美好画卷。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8

图源@郭星

峨眉山市高桥镇

高桥镇位于峨眉山景区西部,距离市区40分钟车程,村民世代耕作,得以独厚的山泉水资源和肥沃土地,村落以稻禾闻名一方。高桥镇是峨眉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境内有峨眉山风景区、仙芝竹尖生态园、大佛禅院、灵岩寺等景点。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9

图源@高桥里

夹江县新场镇

新场镇是夹江北大门,属于浅丘区,气候温润山水相依,省级经济开发区布局于此。辖区内陶瓷产业经过30余年发展壮大,成乐高速贯穿新场,让夹江陶瓷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传统产业羽化成蝶,艺术陶瓷、特种陶瓷、碳纤维先进材料产品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承载起新一代新场人的梦想。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10

沐川县利店镇

利店镇,隶属于沐川县,地处东面为武圣乡,西、南和西南与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接壤。沐川县利店镇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基础厚实,漫步在沐川利店镇珠溪村机采茶产业基地里,瞬间感到神清气爽,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茶园似毯,成片的茶叶青翠碧绿,香漫山野。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11

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

自然资源独有,民族风情浓郁。黑竹沟镇境内有著名的黑竹沟景区,黑竹沟有着中国百慕大、中国森林氧吧、乐山小瑞士的称号,风景真的绝美。景区很大,草甸、湖泊、高山,就像来到莫奈的花园一般,适合徒步吸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12

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

置身最高点俯瞰整个荣丁镇,看一眼,一眼万年,闻一下,沁人心脾,花香扰人心扉,闭眼倾听,虫鸟声声忙谱曲,微风徐徐拥入怀。繁花绽放、果子正盛,民宿等娱乐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您可以在这里品鲜果、采“斗鸡菇”、吃原生态土味,是家人体验采摘乐趣、打卡拍照的绝佳之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