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正在公示中,乐山市2个村落入选

发布时间: 2022-11-02 15:55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10月26日,经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上报的村落进行评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对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进行了公示,全国共有1352个入选。其中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荍坝镇茶叶村、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公示名单。目前,乐山市已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8个,省级传统村落19个。

近年来,我市一直坚持走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并重、互动的道路,坚持“以保护传承为主”的规划编制原则,立足传统村落发展的特点和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编制规划,通过村庄规划、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对现有传统村落提出保护目标和具体措施,作为传统村落保护的行动指南。同时,挖掘传统村落最具地方和民间特色的物质和非物质的历史文化遗产,形成传统文化体验产业,并强化风貌管控,严控保护区范围内各类建设活动,对不协调的建筑和景观进行整治,对传统村落内的文物古迹、传统民居进行编号挂牌保护等工作,并在不损害古民居本体格局和外在传统风貌的基础上,通过农房改造、乡镇污水治理、农村公厕建设、天然气普及等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马边彝族自治县荍坝镇茶叶村

马边彝族自治县荍坝镇茶叶村是四川省传统村落,位于荍坝镇东部村域面积17.33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始自西汉,荞坝一带就有汉人居住,唐宋时期,更多汉人进入这个区域。元明时期,实行军屯、民屯,加之商贸促进,汉人逐渐成为荞坝的主要住民。茶叶村建在荞坝河旁的山腰上。依山地地形排布,地势由陡坡向上逐渐变缓。恰恰是因为这样的地形才造就了茶叶村“小巷木楼间,吊脚依山建”的独特建筑混合风貌。建筑由集中向分散的布局,民居形式主要有三合院、四合院、一字型独幢式和吊脚楼等。建筑保存较为完善。

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

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位于夹江县西南部,幅员面积7.5平方公里,村落占地面积692亩,共有1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887户2510人。村落是以典型的川西民居建筑——穿斗式木排列结构为主,其中距今一百年以上的四合院有几十家,大院内细部雕花精美,栩栩如生。石堰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物产珍稀,村内有大千纸坊、枷担桥古街、中山寺、凉风洞、凤顶等著名景点,经统计,石堰村有文物保护单位6处、历史遗迹51处、非遗项目6个、地文景观5个、天象和气候景观3个、人文活动2个、古籍1本、传统器乐1项、建筑与设施5处。石堰村历史文化悠久,特别是“夹江手工造纸”,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点之一,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曾在抗日战争时期两次到石堰村居住并与村民共同研讨造纸技艺。目前石堰村“石子清纸坊”是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第七届理事单位,2019年被授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近年来,石堰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省级“最美古村落”、省级“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省市级“四好村”、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乐山市十大文旅新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