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3-07-12 17:3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杨小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传统村落文旅资源保护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传统村落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基因库”,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乐山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从2013年起,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先后分四批次获得住房城乡建设部命名中国传统村落10个,2023年4月获得四川省政府命名四川传统村落38个。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强化宣传教育树立保护理念

近年来,我市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持续宣传传统村落保护传承。2017年2月,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摄制,乐山市配合完成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3季古镇系列第34集《罗城镇——同舟共济》,在央视一套、四套、九套和全国卫视频道陆续播出,展示了罗城古镇和菜佳村作为“中国的诺亚方舟”的独特魅力。2023年2月,《记住乡愁》乡村振兴篇第27集《石堰——竹纸之乡纸薄情深》在央视四套播出,展示了“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历史文化底蕴,领略千年古纸的华丽嬗变。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期间,广泛组织宣传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村落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整合“智游乐山”“乐山文旅”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恒旅网等宣传展示载体,打造乡村旅游宣传平台,加大对各类乡村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激发群众保护自觉,更好弘扬传统文化。

二、关于科学规划引导积极开发利用

全面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各级规划要求,指导县(市、区)全面启动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加大对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建筑的保护力度,充分挖掘和保护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经济、社会等价值,引导各地从建设村庄向经营村庄转变。有针对性地在传统村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挖掘一批有特色的县、市级非遗项目加以保护利用,认定一批县、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建设一批非遗传承传习所,鼓励有条件的村落建立非遗展示展览馆,大力传承和发扬传统村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依存的文化生态。

三、关于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策支持

全面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4部委《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建村〔2014〕61号)要求,坚持“政府引导、村民自主、社会参与”,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政策支持,鼓励县(市、区)政府在财力可承受基础上,适度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政府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机制,探索村民自愿参与的传统村落资源资产开发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及村内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治理、消防、公共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运维属于交通专项资金、省级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持范围,指导县(市、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强化项目储备、包装、申报,有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向上争取,为项目落地落实提供资金保障。落实《财政厅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广电局省社科联关于实施财政支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点工程的通知》要求,认真梳理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犍为县等文物资源集中、保护水平较高的区县创建历史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利用县域试点和特色区域试点,创建非遗工坊、传统工艺工作站,争取省级财政奖补。

四、关于鼓励传统村落做好示范样板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试点示范作为开展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和重点打造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邀请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村镇中心、省城乡建设研究院、省国土空间规划院等上级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来乐调研指导传统村落保护和示范试点打造。市中区通过对峨眉河进行岸线整治提升,将苏稽镇程村、水口镇龙窝村两个传统村落串联起来,为市民游客增添了一条兼具文化体验、风景观光和运动健身的打卡游线。五通桥区围绕“美丽小西湖”定位,正在推进两河口社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通过修缮传统街巷和古码头,引入博物馆、书画馆、艺术创作中心等业态,恢复盐运川流、商贾云集的历史景象。犍为县以农文旅融合为引领,在罗城古镇实施游客服务中心、铁山湖环线、山项之舟、旅游大道提升等项目建设,拓展了游览范围,提升了游客体验。支持传统村落较多的犍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积极申报创建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五、关于防范未然做好消防安全建设

着力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市消防救援支队代拟起草了《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通知》,以期解决基层火灾防范、灭火救援等难题。已在峨眉、沙湾、犍为、井研开展委托乡镇执法试点工作,年底前完成全市乡镇(街道)消防工作办公室和消防工作协调机制建设任务。在城市消防站保护范围外的片区按照突出重点部位、便于响应出动的原则建成片区中心消防站。全市共建成7个乡镇专职消防站,10个乡镇专职消防站正在建设中,预计今明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15个乡镇专职消防站计划建设中,待到全部乡镇消防站完成建设,加上各县(市、区)主城区15个城市消防站,基本可以覆盖我市传统村落的灭火扑救需求。常态化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全市共吸纳消防志愿者37345人,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562次。全市14个消防站和13个科普教育场馆已实现经常性开放,年内共开放1506次,受教人数约7.6万人。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宣传,提升全市民众消防安全能力水平。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12日    

(联系人:彭文韬;联系电话:183986165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