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乐山住建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发布时间: 2023-08-04 15:33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盛夏之时,骄阳似火,乐山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岷江河畔,闪耀着璀璨的光芒,跳跃着生命的蓬勃。

楼宇林立、环境干净整洁、路网四通八达、设施日益完善……目之所及,风景如画,一幅宜居的城市建设美好画卷正在嘉州大地徐徐展开,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2023年,乐山市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奋楫扬帆、击鼓前行,在城市建设中不断镌刻发展新印记。

乘势而上攻坚推进

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202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共60个,总投资44.57亿元,计划完成5.57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城市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完成城建投资2.8亿元。

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方面,因地制宜实施一批公园城市、海绵城市、缓堵保畅项目,成功入选省级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已完成芋河沟截污干管工程、通棉路路灯及交安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乐山中心城区桥梁检测项目、小丛林巷便道改造工程4个项目。

(全福连接线项目)

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致江路桥梁新建工程、全福连接线、长青路至柏杨西路片区污水综合整治工程、中心城区人行道整治工程、龙游壹号小区南侧市政道路工程5个项目,鹅塘路、新竹路、竹中路、凤洲路等41个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城市的面貌,不仅体现为一座城市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呈现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和井井有条的旧街老巷。

在住房保障方面,守护城市记忆,健全住房保障,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两项省定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让幸福感在居民家门口“提档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

2022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89个已完工465个,完工率79.0%,2023年计划48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开工243个,完成比例50.5%。

同时,还印发了《乐山市主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强力推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2023年省定200台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任务截至目前实际开工102部,开工率51%;完工39部,完工率20%。印发《乐山市主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我市主城区公租房入住7243套。

(公租房小区)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蕴含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本真诉求、深切渴望。居民们笑逐颜开的表情,绘出安居梦想的幸福底色,诠释着住房保障的民生分量。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发展为先”、以“安居”为本,全力织密城乡住房保障的“针脚”,让人民群众居有所安。

积极争创国省示范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两个

(中国传统村落:马边县荍坝镇茶叶村)

今年上半年,乐山成功争创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两个(马边县荍坝镇茶叶村、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首批四川传统村落38个,成功入选省级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努力探索经验做法,乐山燃气一般隐患排查整治、居民入户排查问题整治情况排名全省第一,全省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推进现场会议暨燃气安全管理座谈会议、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相继在乐召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深入实施6大提升工程

在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夯实县域基础,推动中心镇做大做强,发挥中心镇对片区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深入实施“6大提升工程”“5项改革措施”,加快污水“三年推进方案”项目建设,加强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运维管理,申报3个镇入围第二批省级百强中心镇评选、启动第二批市级中心镇考核命名工作。

(市级中心镇:峨眉山市高桥镇)

留住美丽乡愁,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推进场镇风貌提升、农村公共厕所新(改)建、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确保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到实处。

强化监管靠前服务

标准引领赋能行业新活力

住建,关乎民生。2023年上半年,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规范行业监管,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便民服务举措。

在持续抓实安全责任方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自建房专项整治已完成隐患自建房管控整治销号工作,正抓紧推进安全鉴定和工程整治,确保隐患彻底消除。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全覆盖排查燃气用户81万余户,排查整改问题66637个,整改率100%。

在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方面,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恪守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巩固“一网通办”成果,认领“一网通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61项,认领率100%,实现网上100%可申报。截至目前,受理申请事项3257件、办结3340件。

与此同时,建筑产业提质增效,深挖行业潜力,助推骨干建筑业房地产企业继续做优做强。上半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5.13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推出激励措施,通过阶段性实施购房补贴,优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措施,促进消费回暖,房地产市场信心及企业拿地意愿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5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10.3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7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