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今日视点丨乐山住建推行“十大行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 2021-07-12 11:16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住建实际,从城乡发展最紧迫的需求入手,从城市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行十大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为民情怀,强化公仆意识,补齐住建领域发展短板弱项,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全面发力。

开展工地扬尘治理行动

坚持“提前处置,预防为主”的原则,采取“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等方式,把扬尘防治工作贯穿到监管执法中,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及监督力度,对于整改不力、措施不到位项目坚决停工整改,对企业和个人采取不良行为记录扣分、移交立案查处等处罚,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确保“六不准、六必须”“六个百分百”措施到位。截至6月底,已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43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1份,约谈责任主体11次,不良行为记录扣分企业1家,移交城管查处14起。

开展城市缓堵保畅行动

抓紧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畅通城市主干道,打通城市“微循环”,优化城市配套设施,加快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二期、致江路桥梁、金紫街北段、王河路北段、通江片区规划二路、牟中路新建、杨山路道路综合改造、瑞祥路C段等桥梁道路新建及乐青路北段断节路、嘉祥路、金街延伸段断节路、乐山南辅道新建与青衣路、虎头山街道路改造项目以及大丛林巷、人民西路与人民北路交叉口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体育中心、上中顺、海棠公园、阳光广场等停车场和公交站点港湾式改造,力争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为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

开展城市防洪排涝整治行动

着眼标本兼治,建立竹公溪“上蓄+中分+下排”排水防涝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重点内涝点,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统筹做好住建系统应急准备工作。



在今年汛期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出台《乐山市城市主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从我市城市主城区防涝工作实际出发,明确应急机构职责,落实应急处置责任,建立健全预警应急救援体系,做好强降雨期间城市排水排涝抢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内涝灾害。自今年3月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主城区市政排水管网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全面排查与检测,重点对竹公溪片区、蟠龙片区、嘉州大道片区、翡翠片区及白燕路片区内80公里管网、600公里排水管线进行清淤、检测及修补,有效提升了既有城市管网的排水能力。今年5月,结合内涝点位治理情况及今年排水防涝工作实际,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一岗双责”原则,执行“领导负责、部门包片”的排水防涝工作机制,《通知》发出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领导赓即采取了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排水防涝应急抢险工作进行检验考评,进一步强化了住建系统全体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为迎战主汛期期间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至6月,市市政管理处及市房产中心分别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细化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在关键时刻,防汛抢险队伍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窨井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持续抓好窨井盖安全治理工作,建立定期巡查机制,推动窨井盖信息平台建设,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实现全市上下窨井盖“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脚下安全”。截至6月底,自查排查窨井盖数量38864个,整治问题井盖195个,安装防坠网1530套,兜底处理问题井盖3处。

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牢固树立“安全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对既有建筑、市政公用行业设施、农村住房、公园绿地、农贸市场等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安全排查,督促行业部门分领域推进,房屋所有权人及使用人主动履责、参与排查、主动鉴定、落实整改,凝聚各方力量,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城镇房屋排查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13227.15万平方米、81816栋,排查率100%;初判发现隐患3990栋,已整治946栋,整治率为23.71%。全市已排查农村行政村房屋604181户、排查率100%,初判存在风险隐患9669户,完成评估鉴定6689户、鉴定69.17%,完成整治2200户、整治率37.37%。完成用作经营性农村自建房排查20090户,初判存在风险隐患82户,完成评估鉴定82户、鉴定率100%,完成隐患整治25户、整治率89.28%,剩余3户预计6月底前完成整治。

开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行动

继续抓实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快污水管网新建和改建,大力实施生活污水全面截污,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保障,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和长效管护,定期开展巡查和监督,确保“长制久清”。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厂201座,总设计处理规模47.54万吨/日,配套管网2646.15公里(含雨水管网)。其中,已建成县城及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4座,总设计处理规模38.6万吨/日,配套管网1868.45公里;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87座,总设计处理规模8.94万吨/日,配套管网777.7公里,其中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5座,总设计处理规模6.28万吨/日,配套管网503.4公里。实现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2020年城市、县城、建制镇污水处理率分别为95.18%、91.91%、70.3%。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行动

抓实调度督导,落实保障资金,抓招引旧改领域的社会投资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施工运营,实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让改造后的小区既是宜居生活地,也是游览打卡点。截至6月底,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已完工125个小区,涉及居民18851户,298个小区、13685户正在进场施工,还有277个小区、11822户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开展问题楼盘整治攻坚行动

本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为民利民”原则,加强统筹调度,形成全市“问题楼盘”一本账,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严格执行房地产监管“一通知两细则”等,从源头和前端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截至6月底,全市问题楼盘78个已化解72个,化解率92.3%,剩余6个正在积极推进。

开展“阳光公租房”行动

牢牢锁定公租房前端审核、中端管理、末端清缴三个环节的问题短板,对各公租房小区开展全覆盖入户排查和走访抽查,深入分析研究,积极探索建立保障人员信用管理体系,完善长效机制,实现整治“一次清、长久净”。截至6月底,全市共发现租住问题1985个、共性问题2个,已清退不符合条件的承租户92户、追缴回拖欠租金86万元。

开展基础设施提质增效行动

全面加强既有城市桥梁、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维护工作,整治人行道、路沿石、盲道等道路附属设施,加快推进竹公溪沿河九座桥梁及五座人行天桥、三座人行桥安全检测项目、道路黑化、修补和停车场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城市品质。截至今年6月,共维护沥青路面4112平方米、人行道彩色方砖1291平方米、混凝土641.15平方米、压印砼路面357.4平方米、路沿石872米,花岗石人行道板480.3平方米、盲道1658.8米;维护路灯3835余盏,其中更换镇流器614只、触发器672只、灯泡1038只、节能灯1166只、处理程控配电箱电箱故障98余次,处理各类电缆故障251余次,清洗路灯灯罩3058个,灯杆保洁1063余柱。确保亮灯率达9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