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今日视点丨打造宜居城市“后花园”

发布时间: 2021-04-09 17:25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去年7月,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作出了“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其中,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是着力重点之一。

“十四五”开局之年,乐山锚定成渝地区“后花园”功能定位,正努力建设成渝地区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高品质山水园林宜居城,将成渝地区“后花园”打造成型,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形成“工作在成渝、度假在乐山”的新时尚。

青江新区  摄影:李昕锋

疏解旧城

大力提升城市功能

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乐山每年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点工程,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得到快速提升。

春光无限好,城建项目忙。走进中心城区嘉定路第二阶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嘉定南路乐山岷江一桥至嘉定中路致江路路口)(以下简称“嘉定路二期工程”)建设现场,安装路缘石、焊接雨污管道、破碎路面、开挖基坑、吊运施工材料……各路段施工有序推进,呈现出一番忙碌有序的景象。

嘉定路二期工程  摄影:徐珍

“随着嘉定路一期工程完工,嘉定路二期工程于227日全面开工,实现全封闭路段出城方向单向通行。”项目现场负责人罗峰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全力推进施工进度,力争4月底全面完成嘉定路二期工程。

乐山生态大道  摄影:李昕锋

主城区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  摄影:黎涛

春华公园公厕  摄影:王锐

嘉瑞大道景观提升工程

檀木南街

马铺儿转盘渠化改造

近年来,乐沙生态大道、嘉瑞大道、青衣江大道北段一期、檀木南街等一批城市干道、“一厕一景”建设工程、嘉瑞大道景观提升工程、主城区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竣工投用;凤凰路北段、瑞祥路、陆游路、宝莲路、杨山路等片区交通网络逐步完善;乐山主城区小街巷整治、人行道改造、人行天桥新建、停车场建设、港湾式站台改造、交通渠化道改造全面铺开。2021年,乐山将全力推进嘉州“城市阳台”、嘉定路综合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统筹管网改造、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建设,加快推进致江路大桥、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竹公溪生态城等项目,力争全年完成城建项目投资212亿元。

着力提升城市排洪防涝能力,有序推进总投资82.84亿元的34个防洪排涝项目实施,完成竹公溪分洪道建设,改造蓝山湾、尖子山等内涝点排水设施,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基本建成“上蓄、中分、下排”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继续实施“缓堵保畅”工程,改造提升中心城区7个拥堵交叉口。

一大批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品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将为乐山更好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好准备。

绿色打底

叫响“园林城市”名片

绿色,是乐山这座山水之城的底色。近年来,乐山园林绿化成果丰硕,为市民创造了“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的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叫响了“国家园林城市”“省环境优美示范城市”等名片。

嘉州绿心公园  摄影:胡德州

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乐山“城市之肺”嘉州绿心公园,经过多年打造,形成了一环七园多景的特色景观。如今,月月有花赏,季季不同景,已然成为市民、游客最爱的打卡胜地之一。今年,30只珍稀鸟类朱落户绿心,为迷人的自然生态画卷再添生机。

肖坝路樱花一条街

凤凰路黄花风铃木一条街

2017年起,乐山开展“绿秀嘉州”行动,在中心城区打造“一街一景”。在中心城区,春天,凤凰路中段黄花风铃木怒放;夏天,柏杨东路石榴惊艳;秋天,鼓楼街桂花飘香,朝霞路银杏飞舞……“闻香识街”成为乐山一张花香馥郁的“名片”。

嘉州绿心公园  摄影:胡德州

近年来,乐山完成嘉州绿心公园生态整治工程一期、三江环境整治工程、竹公溪流域湿地公园朝霞路段景观工程及嘉瑞大道建设,中心城区十余条主次干道“一街一景”初见成效,乐山老城区逐步实施“腾空建绿”,完成主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乐山城市之美。

2021年,乐山将着力建设公园城市,完善城市景观体系,抓好嘉州绿心公园生态整治二期、竹公溪九百洞湿地公园等项目,把主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3.5%

竹公溪湿地公园效果图

同时,还将加快推进“一湖六湿地”建设,开工中央湿地、三江湿地项目,启动大渡河湿地、峨眉河湿地、竹公溪湿地生态项目,力争岷江生态湖控制性工程老木孔枢纽主体尽早动工。

如今,乐山坚持“公园城市”建设理念,正朝着建设美丽乐山不断迈进。

一城两新区

完善城市功能

老城底蕴深厚,新区高速发展。近年来,乐山以旧城提升和新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一城两新区”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促进城市规模扩张和功能完善,增强城市规模效应和吸纳能力。

坚持“减容、增绿、控高、修复”原则,实施乐山老城区有机更新,将竹公溪生态城打造为“生态宜居、产业配套,体现嘉州山水韵味”的现代新城,是乐山“一城两新区”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奥林匹克中心效果图

作为我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位于苏稽新区的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一场三馆”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钢结构施工基本完成,项目已由主体施工转到机电安装及金属屋面、幕墙施工阶段,力争6月完工。

2017年,苏稽新区拉开了道路骨架建设,以“文体新城”为发展方向,积极推进体育中心、文化中心、旅游驿站、宜居社区等向新区集中,打造集文体教育、体验休闲、时尚宜居于一体的现代田园城市。目前,苏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冠英新区聚焦建设中国湿地新城示范区、川南最诗意的文旅宜居区、乐山空港产业链配套服务区,努力打造人居新标杆。目前,冠英新区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和各类管网工程项目正加快推进。

九龙巷

近年来,老旧小区的提档升级,也成了居民们心中最迫切的愿望。作为乐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中心城区九龙巷无疑给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一个样板。

改造后的九龙巷62号院

当前,全市各县(市、区)正加快编制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通过优化功能、改善环境、提升档次,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20202021年,全市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700个,涉及居民约4万户,预计投资额超过6亿元;到2022年,全市基本形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我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近年来,随着乐山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生活越来越便捷,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后花园”的乐山,正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作者:吴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