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今日视点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在建工程项目根治欠薪大检查

发布时间: 2021-11-26 10:00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1月23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莉率队,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支队、市建筑业协会及法律援助律师前往中心城区碧桂园·青江府、世豪广场等在建工程项目现场,对在建工程项目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大检查。


“您是哪里人啊?劳动合同签了没有呢?工资怎么发的呢?”每到一个项目,检查组都首先在现场询问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了解有无欠薪隐患,同时仔细查阅各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台账,并重点对在建工程项目是否全员纳入实名制管理,以及实名制考勤、劳动合同签订、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等情况进行检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详细听取了各项目负责人关于工人管理、工资发放等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此次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

检查组强调,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农民工群体及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社会舆论广泛聚焦,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各建设施工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组织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同时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迅速建立整改台账,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查漏补缺,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加强工地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好建筑行业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工作,以艾滋病防治为重点,进一步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改善施工现场生活条件和环境,引导农民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从源头防治艾滋病。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加强对工程建设各环节的监督,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恶意讨薪、欠薪影响社会治安和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将发生重大欠薪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列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