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今日视点丨聚焦城市建设,期待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1-24 16:49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作为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乐山“两会”承载了市民的美好期盼。无论是交通建设、城市建设和生态建设,还是教育、医疗、就业等,无不牵动着大家。

近年来,乐山城市变化日新月异,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乐山“两会”已经拉开序幕,市民对乐山城市建设有哪些期盼呢?连日来,小编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来到基层工作人员和普通百姓中间,倾听他们的心声,把他们的期盼带上“两会”。

关注城市建设

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管部门,今年以来,全市城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致江路桥梁新建工程等“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嘉定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竣工投用;通棉路内涝整治工程(成乐高速乐山北收费站-鹤翔路路口段)暨瑞雅路至龙游路北段综合整治工程等道路新改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打通棉花巷(面厂街)断节路,完工4个路口渠化改造,加快推进市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建设,缓解中心城区拥堵问题。

同时,全市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55个,目前已开工502个;加快推进建制镇污水管网建设,新增污水管网105公里。

“我们将以工匠精神继续推进城市建设,精心策划,精细施工,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晋明表示,作为住建部门,要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矢志不渝地沿着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走下去,把绿色建设理念贯穿全过程、全环节,让城市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营造宜居环境,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充实、更可持续。

“我们希望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一如既往的关注乐山城市建设,围绕美好生活。”刘晋明也希望,今后乐山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城市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关注老旧小区改造

希望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市中区海棠街道府街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永清希望在今年“两会”上能有更多民生建议提出。

王永清说,目前,府街社区共有97个老旧小区,屋顶、地下管网、路(墙)面等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老百姓急切的希望改造。

去年11月,乐山中心城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府街社区就有40余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对于未纳入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仍然急迫希望早点改造,改善居住环境。

“希望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及动员群众方面给予更多关注,让我们基层工作人员工作起来更有动力、更有思路。”王永清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乐山人,王永清见证了这座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让老旧小区换新颜、更宜居。

关注公租房建设

期盼更好的住房条件

今年32岁的伍利萍一直从事美容工作,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多年前因为家人生病,卖掉了唯一的房子,从此过上了租房的生活。

五年来,她带着孩子先后搬了三次家,一年近万元的租金加水电气费,这对收入不高的她来说,颇有压力。而她租的房子不仅阴暗潮湿,周边环境也非常吵闹。

“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真正的家。”成了伍女士最大的梦想。今年初,听说政府能为她们这种困难家庭,提供价格低廉的公租房,她赶紧通过社区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很快就申请下来了,通过抽签,她分到了中心城区最大的公租房小区-檀木家园一套一室一厅的电梯公寓。

“小区房租便宜,房子采光好,物业服务好,交通也很便利,小区的绿化也挺好,有家的感觉。”今年6月,伍女士拿到了新房钥匙,如今,住进新房的她特别知足。“房子虽小但温暖了我的心,让生活有了希望,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我希望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能多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关心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伍女士期盼,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让更多像她一样的困难家庭能住进公租房,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让梦想照进现实。

关注生态环境

期盼乐山更加美丽宜居

初冬时节,漫步嘉州绿心公园,金黄的银杏叶、红艳艳的枫叶、明艳动人的向日葵将公园装点的煞是好看。

今年刚落户庐山湿地公园朱鹮园,30只朱鹮在此定居,成群结队地飞翔、嬉戏,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而这只是我市良好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蓝天更多,空气更好,周末还能去嘉州绿心公园感受自然的拥抱,我为现在的生活感到自豪。”对乐山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景观园林科刘启燕感受颇深,近年来,乐山实施的“绿秀嘉州”行动成效显著,一街一树一特色,中心城区一年四季,中心城区各街道成了彩色的童话世界。

“今年乐山‘两会’,我希望政府和社会能更加重视城市绿化投入,也希望通过社会资本投入,大力推动公园绿地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充分利用公园绿地资源,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刘启燕说,对于宜居生活,她希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品质”,城市生活变得更加宜居美好,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