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今日视点丨加快燃气隐患整改尽快“清零”,我市已完成燃气安全隐患整治5.26万个

发布时间: 2022-05-17 14:4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今年2月16日起,乐山全面启动城镇燃气入户排查整治工作。

第一阶段入户排查全面完成

共排查81万余户

“通风,合格;燃气阀门接口处无泄漏;报警器运行正常……但燃气软管过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下来需要马上整改哈!”

“我们马上整改,消除隐患!”

这是今年2月,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在我市某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燃气安全隐患入户排查的一幕。

在排查过程中,燃气工作人员根据安全检查问题清单,拿出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漏仪,一一细致地对各个食堂燃气阀门接口、切断阀、软管等处进行探测,未发现燃气泄露现象。

发现存在有安全隐患后,将其告知给食堂相关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保障食堂安全运行。最后,工作组还向食堂发放了天然气安全使用明白卡,并提示其张贴在醒目处。

日前,小编从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组织109个乡镇(街道)、1341个村组(社区)、39家燃气经营企业、296个物业服务企业,共计2.9万余人次参与入户排查,完成81万余户,已全面完成第一阶段全面排查工作。目前,问题隐患整治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排查燃气安全隐患6.64万个

完成整治5.26万余个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居民用户、非居用户、燃气具、燃气管道设施等一般安全隐患6.64万余个,完成整治5.26万余个,整治率79.19%。

针对冬春季节居民涉气安全事件高发易发特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通过四川在线、新闻天天报、各地住建系统公众号等媒介发布用气安全公开信20余次,协调通信运营商发送安全用气提示短信约168.7万条,组织燃气企业发放燃气明白卡80余万份,制作燃气安全短视频20个,开展用气安全现场宣传20次,张贴安全用气宣传海报5000余份,悬挂用气安全宣传标语500余幅,投放用气安全公益广告15条,发布《关于严格遵守燃气安全法律法规依法处置违法行为的通告》,有效提升群众燃气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重视燃气安全的浓厚氛围。制作发放“乐山市城镇燃气监督卡”,通过新闻媒体和住建公众号畅通“随手拍”网上平台和热线电话两种问题反映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开展“回头看”工作

加快隐患整改尽快“清零”

针对个别推进滞后的区(市、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近日对其进行了约谈,并分别向当地政府发出提醒函,限期完成隐患整治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全面落实‘边查边整改、边查边宣传教育’的要求,常态化开展用气安全和政策法规宣传工作,以发放、张贴“燃气监督卡”“燃气明白卡”为抓手,充分宣传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问题隐患的燃气用户,将指导各区(市、县)加大用气安全宣传和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力度,逐户告知注意事项、整改措施,营造全民安全用气的良好社会氛围,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强化指导督导,加快隐患整改尽快“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