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今日视点丨疾风骤雨树木倒伏,市绿保部门及时排险

发布时间: 2022-05-09 16:44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雨季来临,强降雨、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也逐渐增多,城市树木面临的倒伏、断枝风险也增大。

一夜疾风骤雨

中心城区多路段行道树倒伏

8日深夜到9日清晨,一夜疾风骤雨后,乐山中心城区白燕路、嘉兴路、通江街等多个路段发生不同程度的行道树倒伏、倾斜和断枝等情况。


按照市住建局统一部署,一大早,乐山市城市绿化保障中心(以下简称市绿保中心)抢险人员迅速出动,对中心城区各路段行道树进行巡查,及时上报,排除险情。9日上午,小编在中心城区嘉兴路与龙游路交汇处看到,一棵高10多米的银杏树根部由于雨水浸泡,发生松动,整棵树倒伏在道路上,给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

小编注意到,该树树根翘起的部位,刚好轻触到人行道上停放的一辆小汽车的尾部,如果行道树树冠朝汽车的方向倒伏,后果将不堪设想。随后,市绿保中心工作人员采取修枝、扶正、加固等措施,让银杏树很快恢复原状。


据统计,当天行道树共倒伏11株、断枝13株、严重倾斜4株,并已全部迅速处理完毕。

未雨绸缪

绿保部门多举措降低树木倒伏

自今年3月以来,极端天气已造成乐山中心城区多条街道近20株树木发生倒伏,部分车辆受损。

为降低树木倒伏概率,尽力减少意外伤害。市绿保中心认真落实市住建局要求,未雨绸缪,根据以往树木倒伏情况,早在去年12月底和今年3-4月,分批对中心城区通悦路、白燕路、春华路等路段树木进行支撑加固。并在日常维护中,密切关注树木支撑情况,一旦发现缺失或不稳固将尽快调整。



同时,该中心还对重心偏移严重的树木进行修剪,调整其重心并固定支撑;逐步对冠幅(即树木整个的宽度)较大的树木进行整形修剪,降低雨后树冠的重量,减少大风将树木吹倒的可能性。

此外,市绿保中心提前制定详细的汛期应急抢险预案;分片、定人、定车,明确每一个片区的现场负责人、具体车辆和抢险人员;定期对高空作业车、货车等机械进行保养和维修,确保遇到险情能快速解决问题。


最后,乐山城市绿化保障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极易造成高大树木出现倒伏、倾斜、折枝等现象,大家不要把车停在树下,人员也不要在树下避雨逗留,避免造成伤人损车事故。若看到树木倾斜倒伏断枝,请立即拨打市城市绿化维护管理所电话0833-2494029,抢险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消除隐患。

下一步,市绿保中心还将继续对中心城区行道树易倒伏路段,进行修剪及安全温馨提示,确保市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