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乐住建复〔2021〕20号)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44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彭华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绿心路两端路口修建立交”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大增,乐山主城区、两大景区呈现出早晚高峰“潮汐式拥堵”“进出城节点拥堵”和节假日“区域性拥堵”特点,越来越受到媒体和市民关注,也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烦心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近期明显改善、远期彻底缓解”为目标,成立专班统筹规划,深入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系统推进“缓堵保畅”工作。

一、近期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规格部署

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规划先行、建管并重”“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原则,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完善城市路网结构,规范城市公共停车管理,促进公共交通良性发展,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为市民平安出行、畅通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2021年1月,市政府成立乐山市主城区“道路畅通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张彤市长任组长,黄平林、喻在岗、廖磊、何金文、罗新礼、陈长明、邓华、肖瑶伦等8名市领导任副组长,34个市级部门和3个区政府“一把手”为成员,下设10个工作组,由各市领导牵头抓总,各市级职能部门按责推进。截至4月15日,张彤市长先后组织召开1次市长办公会、1次市政府常务会、2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缓堵保畅工作。仅3月以来,各市领导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组织研究20余次。同时,市公安局牵头组建市畅通办,抽调公安、住建、规划、交通、市中区政府、城投集团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实战化运转、看板式管理”。截至4月15日,市畅通办拟定了《三年攻坚方案》《2021年年度计划》,统筹推动《一季度任务清单》基本完成,《二季度任务清单》正在积极推进。

(二)高强度推进

1.规划引领,科学实施

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乐山市主城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内容包括完善主城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路网骨架,优化互通立体交叉口、跨河桥梁隧道等关键节点,改善景区、重要服务设施等城市重要区域交通可达性。目前肖坝路与大渡河大桥至绿心路交叉口的交通组织关系已规划为立交形式,具体方式为大渡河大桥至绿心路方向以高架桥形式上跨肖坝路,跨线桥的长度约515米,宽度为18米。代表提出的建议,市自然资源局将在下一步规划编制中统筹研究论证。

2.加大财政投入,多渠道争取资金

2019年以来,市财政会同交通、住建、发改等相关部门,多渠道筹集缓堵保畅项目建设资金。一是筹集资金13.4亿元用于保障主城区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大件码头至乐山师院段)、檀木南街、王河路北段、通江片区规划二路、金紫街北段、嘉定路、通棉路、致江路桥梁、主城区交叉路口改造、城市“双创”整治及人行道、天桥等重点道路桥梁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形象,缓解道路拥堵。二是市财政大力支持城市公交,共计安排城市公交发展资金1.4亿元,用于补助城市公交、开展促进公交车和出租车文明运营等工作,积极倡导和鼓励市民公交出行。三是积极配合住建部门筹集停车场建设资金3.56亿元(专项债券2.26亿元,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方投资1.3亿元),利用城区未开发闲置空地建成15个临时停车场(合计983个车位),完成演武街、红雀碗等9个规范停车场(2500个),进一步缓解了中心城区停车位供需不平衡问题。

3.基建先行,畅通路网

檀木南街道路新建及延伸段、主城区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工程(大件码头至乐山师院段)、嘉定路综合改造工程已完工;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二期工程通江互通连接线已完成工程量约70%,全福互通改造方案已确定,正开展勘察设计工作;致江路桥梁新建工程正同步开展东西岸引桥段、涉江区域施工,工程量累计完成30%;城区“九大路口”渠化改造工程已完工柏杨西路-长青路交叉口、鹤翔路-春华路路口、春华路-凤凰路路口、龙游路-白燕路路口,剩余5个交叉口将结合交通组织情况逐步实施;通棉路综合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交通组织设计、施工公告等准备工作,于5月20日进场施工;肖坝片区缓堵保畅整治工程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正按审查意见完善方案;乐青路北段、杨山路断节路已进场,金街延伸段、面厂街、紫云后街等断头路征拆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存在主要问题分析

治理城市拥堵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市基础性道路交通资源不足,主要表现在现有道路通行力不足、停车供需不匹配、公交分担率不高等方面,尤其是跨江跨河大桥以及进出城主要路口立体交通欠缺,难从根本上破解“节点拥堵”问题。同时,市政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大多依靠争取上级补助和地方配套等方式筹集,近年来又面临地方政府债务管控、投融资政策变化等因素,项目建设所需庞大资金量迟迟无法落实,建设任务任重道远。

三、下步工作计划

群众关注的大渡河大桥路口、绿心路新广场路口、二号桥翡翠路口等重大立体交通建设项目,部分已进行过专题研究,并编制了雏形方案。目前,二号桥翡翠路口(佛光路跨碧山路跨线桥)正开展勘察设计工作,拉开了乐山立体交通工作的序幕,接下来我局将加快推动省道308线乐山段、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二期、致江路桥、通棉路、金紫街、肖坝片区分流道等工程建设,并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市本级财力状况,结合部门收入来源、我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控制性、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拟建项目的重要性、项目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实施的必要性、绩效目标的可实现性、是否具备建设条件、前期工作准备等情况,做好新广场、大渡河大桥路口等群众关注的重要节点立体交通项目的前期准备,通过一般债券、专项债券、上级补助等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不断加大缓堵保畅工作力度,争取“十四五”期间能够取得突破。

谢谢您对乐山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王立夫    联系电话:18081340279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