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2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7-21 16:08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李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长征社区长药生活区纳入市政、园林管理”的建议,转我单位办理,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有关规定,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征社区长药生活区面积超260亩,是原长征制药厂(现为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区,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已有五十多年历史。该生活区未实行物业管理,现由长征社区统一管理。

二、工作开展情况

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长药生活区面临的困难,开展了大量工作。

绿化方面。长征社区长药生活区的绿化主要有自然山坡、零星花池(小花园)及约700余株树木,由长征社区聘请1名绿化工进行日常维护,近年来市绿保中心多次就树木排险给予长征社区技术指导,同时也将一如既往给予技术支持。

路灯方面。为改善社区夜间照明条件,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在日常维护材料中支持与提供长征社区马路弯灯灯罩30套、灯头30个、灯杆30根(含管内穿线)、LED灯泡40只用于社区公共区域照明,由社区安排电工负责安装维护。

供水方面。2017年,由市中区政府牵头,市中区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与乐山电力签订了《乐山市市中区长征社区供水改造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对长药生活区居民供水进行改造。该工程于2017年底完工,长药生活区启用了全新的户表供水系统。

管网方面。“环保督察”及“双创”期间,城投集团配合相关部门对长药生活区管网进行了排查,摸清了家属区内管网走向,并对管网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便于后期开展管网改造。

环境卫生方面。生活区卫生管理面积约5万平方米,至2019年止,市环卫中心先后将三分之二的公共道路卫生区域29000多平方米纳入日常卫生管理,安排清扫保洁员5人、垃圾收运员1人,日转运垃圾3吨多,每年经费支出在26万元左右,得到群众的肯定,无卫生管理投诉情况发生。遇重大节假日和大型活动,市环卫中心还委派属地青江环卫所协助长征社区进行卫生突击整治。目前长药生活区环境卫生工作模式为市环卫部门协同长征社区进行日常卫生管理。

三、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是长药生活区原为乐山长征药业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区,现整个生活区内家属楼已按照相关政策进行房改,房屋产权归居民所有。经对接市林业园林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消防支队、市绿保中心、市市政管理处、乐山电力、城投集团等多家部门和单位,同时根据《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四川省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目前长药生活区面临的大多数问题,例如居民生活区内的绿化、排水管网维护管理以及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均属于群众自治职责范围。加之目前市财政对市环卫中心卫生管理经费、保障市绿保中心的绿化维护经费以及支付城投集团的管网运行维护经费只限用于维护城市公共区域,对“院内四治”区域、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自建还房小区、老旧小区)、实行物业小区内的相关维护管理没有安排财政经费,且整个乐山中心城区类似长药生活区的情况还很多,如若效仿全部纳入市级管理,市财政将无力承受此经费支出。

二是生活区内原有的消防设施由长药生产区原有水厂负责供水。由于内部管道年久失修、锈蚀漏水严重,长药生产区的水厂将通往生活区的供水管道断开,导致生活区内原有消防设施无水供给,形成住户反映“有栓无水”的状况。

四、下步工作打算

考虑到长药生活区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工作的存续发展以及保障长药生活区消防用水安全,下一步我局及相关部门将积极配合市中区做好关于长药生活区相关问题情况的上报和支持工作,待市政府审议后按程序组织实施。同时建议长征社区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加强社区绿化、环境卫生、火灾预防等日常管理。

谢谢您对乐山城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呙锋联系电话:2105886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