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 一公开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中心城区在建工地监理履职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16:4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乐山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峨眉山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大佛景区规划建设交通局,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乐山城投(集团)公司,中心城区各在建工地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

为保障中心城区在建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度和质量可控,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管理达标,促进工程监理履职尽责,从9月2日开始,我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中心城区部分在建项目工程监理到岗履职情况进行了突击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通报表扬

本轮检查,大部分工程监理能按照监理合同约定,采用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方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特别是以下五家监理单位,履行监理职责充分,予以通报表扬:

1.中铁二院(成都)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项目:乐山市新区医院建设项目A区。

2.四川明宸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碧桂园·青江府二期。

3.四川省兴恒信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蘭台府三、四期。

4.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监理项目:乐山国家高新区东西部协作浙川(乐山)创新孵化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5.四川良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高新广场二期建筑。

二、通报批评

未认真执行监理月报制度,七、八月连续两月未按时报送监理月报的监理单位名单如下:

1.四川精正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和喜·玖熙府一期、二期,棠樾蘭台一期、二期。

2.四川俊成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二期。

3.中创名建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阳光·玖著一期、二期。

4.四川明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弘祥公寓A区商住小区、弘祥公寓B区。

5.四川瑞升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嘉欣苑。

6.中鸿亿博集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宝德未来绿洲一期A期、宝德未来绿洲一期B期、宝德未来绿洲一期C期。

7.中新凯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川西南传媒文化创意项目(总承包工程)。

8.成都四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浙江-乐山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子信息产业园示范区(二期)。

9.乐山市鉴顺达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银杏·华庭。

10.四川思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乐山富力尚悦居二期。

11.中鸿汉莎建设有限公司,监理项目:数字化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

12.乐山市鸿嘉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中农联农产品交易市场(高新区)。

三、处罚情况

抽查中发现部分项目工程监理人员存在长期到岗履职不到位的情况,以及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并向有关部门报告的行为。按照《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的规定,决定对下列公司和个人给予记入不良行为记录的处罚。

(一)监理公司不良行为扣分

1.四川明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监理项目:弘祥公寓A区商住小区、弘祥公寓B区(含1A、2A、3A新建项目)。

项目监理部存在的问题:

(1)总监长期不到岗履职,现场监理人员配备不足。

(2)项目监理部无任何监理资料,未见监理履职痕迹。

(3)监理单位未按要求对项目监理部进行考评。

(4)未按照《四川省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实施监理。

处罚情况:根据《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川建行规〔2018〕1号)及《监理企业不良行为与扣分标准》G-2-03,“不按照与招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对四川明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记入不良行为记录1次,扣5分。依据《监理企业不良行为与扣分标准》G-3-09,“未结合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未对危大工程施工实施专项巡视检查”,对四川明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记入不良行为记录1次,扣6分。

2.成都天立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监理项目:达·公馆。

项目监理部存在的问题:

(1)多次检查发现总监理工程师未到岗履职。

(2)对现场长期存在的隐患问题和未严格按照方案施工问题,现场监理应发现未发现,监理单位未履行监理职责。

处罚情况:根据《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川建行规〔2018〕1号)及《监理企业不良行为与扣分标准》G-3-08,“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或施工单位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监理未发出相应指令的”,对成都天立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记入不良行为记录1次,扣6分。

(二)总监理工程师不良行为扣分

1.燕娟(证书号:51018288)

注册公司:中创名建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项目:阳光·玖著一期、二期。

项目监理部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专业监理工程师长期未到岗履职。

(2)安全周检记录存在造假现象。

(3)无旁站记录,监理日志无安全管理内容。

(4)对发出的整改通知,未及时要求整改回复,形成闭合。

处罚情况:根据《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川建行规〔2018〕1号)及《注册监理工程师不良行为与扣分标准》Q-2-08,“未履行管理职责及执行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对中创名建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燕娟记入不良行为记录1次,扣3分。

2.肖波(证书号:51003987)

注册公司:四川明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监理项目:弘祥公寓A区商住小区、弘祥公寓B区(含1A、2A/3A新建项目)。

项目监理部存在的问题:

(1)总监长期不到岗履职,现场监理人员配备不足。

(2)项目监理部无任何监理资料,未见人员履职痕迹。

处罚情况:根据《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川建行规〔2018〕1号)及《注册监理工程师不良行为与扣分标准》Q-2-08,“未履行管理职责及执行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对四川明力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肖波记入不良行为记录1次,扣3分。

3.伍科(证书号:51015992)

注册公司:中鸿汉莎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项目:数字化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项目监理部存在的问题:多次检查发现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未到岗履职,监理资料严重缺失。

处罚情况:根据《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川建行规〔2018〕1号)及《注册监理工程师不良行为与扣分标准》Q-2-08,“未履行管理职责及执行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对中鸿汉莎建设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伍科记入不良行为记录1次,扣3分。

四、相关要求

(一)各工程监理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环境保护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严格执行监理月报制度,杜绝漏报现象反复发生。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问题清单抓住重点逐条整改,市质安站将根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二)中心城区各在建项目建设、监理单位要深刻吸取此次通报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加强对现场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的管理,切实落实项目监理职责,筑牢质量安全管理的铜墙铁壁。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推动监理责任和清单制落实到位,保障在建项目顺利达到各项建设控制指标。

(三)下一步,我局将加大监理单位履职监管,全面检查清单制管理落实情况,严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时段扬尘防治。对监理工程师挂证不到岗,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零容忍,以铁心、铁面、铁腕、铁的作风全力整治行业乱象和不正之风,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特此通报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7日

(联系人:龙海峰,联系电话:21551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