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国庆特刊丨国运当头照,奋进正当时!乐山一直向前,从未止步!

发布时间: 2021-10-08 15:44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江山千古风云卷,七十二年宇寰惊。

    空白笺中描锦绣,康庄道上舞翩跹。

    神舟熠熠升国运,北斗徐徐拓疆界。

    且看无垠新策好,还珍壮志阔胸怀。

    中华自古多奇志,万众齐心驶大船。

    不负初心圆好梦,担当使命续新篇。

72年岁月如歌,72年披荆斩棘,72年风雨兼程。时间的年轮,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从北国山麓到南海礁屿,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亿万中华儿女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与责任,上下求索,奋斗拼搏,在复兴之路上意气风发、矢志前行。

新时代为乐山住建人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怀揣梦想,乐山住建人秉持为民情怀,砥砺前行,践行初心使命,在城乡建设一线书写着乐山城乡建设蝶变之美。

今天让我们透过历史的眼眸,近看祖国广袤疆土的一域成长片断,用眼睛发现乐山城乡变化之美,体味建设者的家国情怀,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展示祖国日益变化,寄托对美好未来的祝福,喜迎共和国七十二岁生日!

奋战十三五,无愧新时代

时光荏苒,沧桑巨变。城市建设的轨迹,记录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纵览“十三五”乐山城市发展巨变,我们发现乐山人建设“现代城市”的梦想从未间断。

 

抓规划,筑梦扬帆

“十三五”期间,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一城两新区加快成势,以旧城疏解和新区建设为重点,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十二五”末的59.92平方公里增长到79.88平方公里,是“十二五”末的1.3倍。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十二五”末的47.31%提高到55%。“十三五”期间,21.6万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市民化。

稳经济,推动社会发展

“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贡献突出,建筑业产值由“十二五”末的580亿元增长到1213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倍。房地产投资由“十二五”末的585.3亿元增长到80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37倍;商品房销售面积由“十二五”末的1298万平方米增长到2303.2万平方米,是“十二五”末的1.78倍。

 

 

“十三五”期间,房地产、建筑业累计纳税201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26.7%。

打实基础,强大城市功能

“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城建项目投资由“十二五”末的1091亿元增长到110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倍。高速连接线一期、乐沙生态大道、嘉瑞大道、青衣江大道北段一期等路网工程竣工投用,凤凰路北段、瑞祥路、陆游路、宝莲路、杨山路等片区等“内循环”路网逐步完善,中心城区新增市政道路42条、新建投用公厕67个、停车场2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12个。

 

 

 

保障民生,筹谋百姓福祉

投资20亿元全面完成城乡污水三年推进计划,累计建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94个,实现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管网长度由“十二五”末的159.18公里增长到668.75公里,是“十二五”末的4.2倍;污水处理率由“十二五”末的75.46%提高到96.05%,是“十二五”末的1.28倍。住房保障更加有力,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52305套、公租房分配入住22060户、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资金1715.57万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864户、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33亿元,完成农村土坯房改造14965户、较全省任务提前2年完成,新村建设扶贫专项工作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驻村工作、援助美姑工作先后两次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演武街棚改前后对比图

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公园城市步伐加快,完成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一期工程、三江环境整治工程、竹公溪流域湿地公园朝霞路段景观工程、嘉瑞大道景观工程等项目建设,嘉州绿心公园、老霄顶公园创建为省级重点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十二五”末的7.35平方米增长到14.85平方米,是“十二五”末的2倍。

 

 

 

实施“绿秀嘉州”工程,凤凰路、白燕路、春华路等10余条街道呈现“一街一景”。老城区逐步实施“腾空建绿”,建成陕西街游园、全华巷游园、普贤街游园,完成主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37.12%增长到43.48%。

 

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出台《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的实施意见》《特色小镇验收考评制度》等文件,按照规划引领、产业主导、融合发展、改革创新的思路,分类分批、梯次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市30个“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累计获得省级专项资金1.95亿元,培育市级特色小(城)镇30个,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城)镇3个。

 

 

创新驱动,提升服务效能

强力推动住建系统“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聚焦工程建设关键环节,优化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压缩审批办理时限,全面推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率先签发全省首张施工许可电子证照。近年来,推动办理依申请类事项为63项、公共服务事项为18项,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100%,事项最多跑一次占比100%。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调整全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限额,实行100 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限额以下小型工程、不申办施工许可证(原30万元、100平方米)制度。

 

城市之变,家乡之变,见证乐山发展,沧桑岁月不只是你我的记忆,更是前进的方向。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时间印证着住建人鲜活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道路;成果饱含着住建人辛勤付出的汗水;荣誉凝聚着群众对住建人的关注;让新时期城乡发展崛起的目标成为可能!住建人将在强大祖国发展的机遇下,不断突破边界,积极拥抱潮流,成为改革开放精神的践行者和行业发展路径的探索者,继续凝心聚力,赋能前行……

每一座城都是一部史诗,用沉稳的历史低诉着过去,用日新月异的变化迎接着未来。从一张张图片、一篇篇文字中,我们看到了乐山成长的“年轮”,感受到市民的悲与喜、愁与乐……

如今,走在朝阳宽敞笔直的城市道路上,眼观鳞次栉比的楼房和流光溢彩的城市照明设施,一座现代化城市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奋进十四五,阔步迈向未来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的百年征程扬帆之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在这一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让我们一同预览这幅属于乐山的蓝图画卷,看看未来五年,乐山要干哪些大事?乐山又将会发生哪些巨变?

 

工作在成渝、度假在乐山

2020年7月,峨眉山市凭借其自身的特殊旅游资源优势,以及不断提高的城市经济实力成功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试点名单,此次成功入圈将给整个峨眉山市及乐山市各行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也必将成为乐山“十四五”发展的助推剂。

未来五年,乐山将充分利用自身区域优势及旅游文化资源,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山水人城和谐,引领形成“工作在成渝、度假在乐山”的新生活时尚。

 

众星拱月,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城

 

“十四五”期间乐山将锚定成渝地区“后花园”功能定位,坚持以人为本、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按照“一主一副四星多点”城镇发展总体布局,加快建设“一城两新区”,推动市中区、峨眉、五通桥、沙湾、井研、夹江同城化发展,建设以市中区、峨眉为双极核的组团型大城市,将犍为建成市域副中心,打造马边、沐川、峨边、金口河四个“卫星”城市,培育若干县域副中心和中心镇,实现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按照公园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提升城镇品质,促进山水人城和谐相融,努力把乐山建成成渝地区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高品质山水园林宜居城。

老城为根,新区焕新颜

乐山是一座山水城相依的文化旅游名城,如何在阔步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做到景城一体,人城和谐是住建人一直在探索的话题。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乐山将继续坚持“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通过疏旧建新,南拓西进建设“一城两新区”。

 

老城区是乐山的根,更是嘉州文化的资源载体,将继续坚持“减容、增绿、控高、修复”的原则,有序推进、有机更新,未来的老城区将会成为具有嘉州文化特色、旅游配套设施完善、国际著名的城市文化旅游目的地。

 

苏稽新区作为连接乐山和峨眉山两大5A级景区的中间枢纽,将以“文体新城”为发展方向,建设体育中心、文化中心、旅游驿站、宜居社区,形成集文体教育、体验休闲、时尚宜居于一体的现代田园城市。

 

冠英新区借助乐山机场、老木孔水电站等交通利好,及区域内的自然地理优势,未来将建设成为中国湿地新城示范区、川南最诗意的文旅宜居区,同时有望成为乐山人居的新标杆。

 

以全省经济副中心为目标,力争突破3000亿大关

近年来,乐山经济总量从1000亿元到1500亿元用时5年,至2020年成功迈入“2000亿俱乐部”,GDP排名升至全省第八位。

经济水平的提升将直接带动全市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在未来5年,乐山将以经济总量占比高、综合承载能力强、创新发展动能强、区域带动作用强的全省经济副中心为发展目标,争取十四五期间GDP突破3000亿大关。

 

实体经济依然是全市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对接全省区域经济布局,以乐山国家高新区为龙头,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新区为引领,以五通桥区、沙湾区、峨眉山市、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六个省级开发区为支撑,以若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节点的现代产业承载体系,优化形成“1+2+6+N”市域经济总体布局。

 

优化提升大IP,带动全域旅游开发

乐山拥有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东风堰三个世界遗产,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三遗的地级市,旅游资源是乐山最大的比较优势,更是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法宝。

 

“十四五”期间,乐山将按照“两核两圈两带九组团”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持续提升峨眉山、乐山大佛两个大IP影响力,基本建成大峨眉旅游圈、小凉山旅游圈,精心打造峨眉河休闲度假产业带、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带。同时,对于市域内其它重点景区加快开发,如大瓦山、黑竹沟、东风堰等,不仅要把乐山建成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嘉州韵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还要努力将生态旅游资源转变为经济优势,巩固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大、小凉山等彝区全面振兴。

 

畅通水陆空,通江达海贯南北

2020底,仁沐新乐山段沐川到马边全线贯通;峨汉高速乐山至峨边段也即将于7月1日通车。届时,小凉山片区到乐山最远也只需1.5小时左右。

经过两轮“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乐山已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未来5年,一批综合交通项目将托举乐山从陆路交通时代向立体交通时代跨越。

 

“十四五”期间,乐山将加快形成“一港四梯级”内河航运网、“五纵两横”铁路网、“1+3+N”航空网、“一环九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网、“六纵四横两环”国省干线公路网等“五大交通网”,推动形成水陆空三维联动、多式联运的便捷高效运输服务体系。

同时,强化市内外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实现北向畅通成乐一体化大动脉,南向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东向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西向衔接川藏走廊。努力把乐山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72年春风化雨,72年春华秋实。乐山由一座落后小城发展成为现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名城,与乐山人民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未来,我们仍将一路同行!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乐山有能力、有信心跑好“十四五”这一程,也必将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光辉业绩。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整装、再出发!

一夜春风起,满城海棠开。万树红嫣灼春日,流光溢彩映楼台。国色光市貌,天香沁众怀。春树萌发枝叶茂,青翠欲滴净尘埃。地增瑰丽天增彩,东君厚意甄剪裁。

花为媒,门户开,东风织锦凤凰来。名山名佛名花秀,暖风甘雨润胸怀。万众发奋凝聚力,因时造势筑玉阶。一曲欢歌云天外,文明古城誉九垓。

这首词,是乐山百姓对乐山今日发自肺腑感慨,也有对未来乐山的期许。

共和国72岁生日

我们目光穿越历史的峰峦

依然可以感受到乐山奔跑的脉搏

依然能够听到乐山建设者前行的脚步

共同凑着爱的乐章……

那是一首激情澎湃的诗篇

那是一片开满鲜花的风景

那是一曲气势磅礴的交响

那是一座壮志凌云的丰碑

 

你看,他们正在为乐山写诗

用钢筋水泥般铿锵的语言

用心海浩瀚的蔚蓝

你看,他们在为祖国画画

用春天百花的色彩

用五星红旗的光芒

一个大写的乐山

让人读得光明、读得酣畅

一个腾飞的中国

更让人读得生动、读得自豪

这就是在世界的东方喷薄而出的

中国  希望!

辉煌  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