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建工地“建安网”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03 17:2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区、市、县、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乐山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峨眉山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大佛景区规划建设交通局,乐山城投(集团)公司,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在建工地现场管理,充分发挥“建安网”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的作用,现就加强在建工地“建安网”管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现场设备维护管理

(一)安装收费及运营维护。我市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建安网”设备安装种类、数量及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关于在中心城区建设工程升级“建安网”系统的通知》(乐住建发〔2019〕86号)文件规定和附件《中心城区“建安网”设备收费标准》执行。

运营商应在合同中明确各类服务收费计算的起止时间,同时在合同中约定的时限内完成业务的开通或终止工作,日常运营中定期对接入平台的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异常设备应按合同约定及时排查故障,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如有涉及乱收费现象、开通(终止)服务或故障排除不及时以及其它影响项目正常使用的情况,请及时拨打投诉电话(0833-2111131)反映情况。

(二)现场设备保护。各在建项目应按照合同约定对“建安网”服务的开通、运营、维护在场地、线路、供电等方面积极配合。在日常运营中要做好供电的保障和设备及线路的保护,不得人为恶意切断(破坏)供电线路或破坏监控设备。如设备发生故障应及时通知建安网维保人员进行维修,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二、加强通报问题的处理

(一)专人追踪处理。中心城区各在建项目对于建安网在工作群通报的内容要落实专人进行追踪和处理。对问题整改的情况要将对应整改图片发送至通报的工作群,做到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二)问题分类处置。各项目对建安网通报的问题要分类处置,限时整改完成,其中涉及人员违章作业的情况要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对违章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处罚,涉及安全及文明施工类的问题能马上整改的应马上落实整改并在工作群反馈整改照片,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报送整改进度图片并持续追踪处理直至整改完毕。

(三)督查和处罚。我局质安站监督人员将对中心城区建安网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追踪。对于长期被通报的项目将列入日常重点督查对象,对问题整改缓慢,整改不彻底、问题反复出现的项目将依法依规给予对应项目及涉及单位、人员停工整改、不良行为扣分或移交立案调查等处罚。

三、加强人员考勤管理

根据住建部《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暂行办法》以及建筑领域实名制管理相关文件要求,依托“建安网”平台,加强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管理。

(一)考勤管理的工程范围及考勤对象

中心城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现场监理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包括施工项目部中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项目监理机构中总监理工程师、安全监理工程师等人列入考勤对象。列入考勤对象的主要管理人员应为中标通知书或合同中列入管理机构的组成人员。

(二)考勤管理要求

1.项目现场主要管理人员考勤依托项目人脸识别实名制管理平台进行(在实名制管理平台功能健全完善前暂使用“建安网”视频监控平台执行,每日开工前开展视频点名考勤),在工程开工至工程竣工期间进行考勤,月考勤天数为实际工作日天数。

2.实名制管理平台人员考勤以当天进退场时间间隔是否达到正常施工作业时间为有效考勤(项目总监以当天进退场时间间隔超过四小时计为有效考勤),无效考勤按当天缺勤计算(考勤时长不足、只有签到无签退等情况都属于无效考勤。在实名制管理平台功能健全完善前使用“建安网”视频监控平台进行考勤以视频点名是否到场为有效考勤)。

3.项目现场停工的,在报备后,可暂停考勤。复工的,将监理单位签发复工令报备后恢复考勤。

4.项目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应与中标通知书或合同约定的人员一致,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按相关规定完善变更手续后,及时在业务系统中填报。

5.项目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在正常施工时间内不得擅自离岗,确需离岗,应在符合相关法规文件基础上,履行请假手续,并进行报备。

(三)强化监督管理

1.每月“建安网”实名制(视频监控)平台将定期导出(统计)各项目主要管理人员考勤记录并进行数据分析。

2.项目主要管理人员考勤以施工、监理合同约定为准,如无约定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安全监理工程师出勤率以每月不少于22个工作日为标准,项目监理机构中总监理工程师以每月不少于11个工作日为标准,根据主要管理人员考勤管理情况,对施工单位工程项目实行差别化管理并作为创建标准化工地等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

四、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相关要求,各项目应持续加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管理,确保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场所码、防疫物资储备等各项防控措施常态化落实到位,同时应大力推进项目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建安网”平台将使用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对现场各项措施是否到位的监督管理。

各区县可参照中心城区管理要求制定当地加强智慧工地管理和项目主要管理人员考勤管理的具体措施、办法。

特此通知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3日

(联系人:李世超,联系电话:2111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