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3 15:36     来源: 市住建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7年度本单位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部门配合,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我局工作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审核审查,提高了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我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分别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系统、乐山便民政务网站、乐山日报、乐山广播电视报及其他媒体(包括电视、广播电台、网络、微博、微信等)发布各类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涉及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园林绿化、保障性住房、新村建设、规划公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财务信息、区县动态等内容。

二、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工作动态660条、公示公告442条、保障性住房专栏信息8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1件、“乐山住建”政务微博585条、“乐山住建”政务微信582条、依申请公开17条、市长热线925条、网络舆情872条、参加《嘉廉话》“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2次、海棠社区集中对话4次。

(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在乐山便民政务网站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确保行政审批公开、透明,进一步维护了政府公信力。2017年,我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1件。

(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棚户区改造信息5条,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数8条。

(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在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

(五)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情况。针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复杂、敏感的情况,切实加强工作协调,做到不推诿、不拖延,确保了所有受理件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答复。截至目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7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工程竣工验收、规划方案、施工图、规划许可、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规定,进行解答,向社会各界作出解释说明,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按“办前有要求、办中有督促、办后有结果”的要求,强化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全程跟踪督办,逐一回访落实,切实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收到市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39件,市政协七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97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七)行政案件办理情况。2017年,办理行政诉讼7宗案件,均胜诉;办理行政复议5宗案件,全部办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网上信息服务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下一步工作中,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确保公众能够方便查询。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办六个办法等相关规定的学习和宣传,从思想观念、服务方式等方面实现新的转变,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