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3 16:25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认真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公开前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应公开尽公开。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住房保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内容,及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全年发布信息863条,位居全市政府部门网站公开数量前列。

(二)依申请公开。2020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8件,2019年结转2件,共办理完成20件。其中予以公开5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3件,无法提供6件,不予处理2件,其他处理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住建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更新面向社会、大众急需知晓的相关内容,并聚焦公共卫生领域、营商环境领域、“三大攻坚战”、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网站联动新媒体平台,扩大公开渠道。

(四)平台建设。完成网站全面改版,增设双随机一公开、应急与安全、住宅维修资金、数据发布等专栏,根据需求增加楼盘信息公示查询,对接心连心信箱平台。按照省市要求,统一规范化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结合网站改版进一步细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设置了新媒体矩阵。

(五)监督保障。在网站首页设置领导信箱以及心连心来信展示栏目,醒目标注乐山市城市黑臭水体、深化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乐山市住建领域涉黑涉恶监督举报电话,首页最下方设置我为政府网站找错链接跳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为进一步做好行政法规、规章发布,再次梳理完善涉及相关文件并重新发布。增设政策栏目,分类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

(二)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均在门户网站发布,机关职能在机构改革后发生变化,市委编办未正式发文明确我局现有职责,我局已向市委编办报送《关于明确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的函》,请求对局主要职责进行明确,待明确后立即更新。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规划、计划类信息均有发布,如通过工作动态栏目发布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日视点丨乐山市桂花楼皇华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公布等。网站改版后增设了规划信息专栏,更集中直观的展示。

(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每月在门户网站发布乐山市市本级商品住宅“供销存价”备案信息、乐山市建筑材料价格信息等,网站改版后增设了数据信息栏目。

(五)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开设办事服务导航栏,直接对接四川政务服务网,可查询到相关信息。建设类行政许可事项初审意见、建筑业企业行政许可审批决定均及时在公告公示栏及资质管理栏发布,设立双公示专栏每月发布相关信息。

(六)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今年在门户网站公告公示栏公开《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潘家园宴会中心”项目施工单位四川炳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不良行为处理的通报》《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乐山市建筑业企业资质条件核查责令限期整改的公告》《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报国村—黄湾村生产便道(步行道)建设项目”造价咨询单位四川鑫森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不良行为处理的通报》等。

(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

均已在公告公示栏和财政资金专栏发布。还发布了《乐山市下达2019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乐山市市中区城区暴雨灾害灾后恢复工程300万》等财政信息。

(八)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已在公告公示栏和财政资金栏发布。

(九)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按照《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在“乐山政府采购网和四川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公告和评审结果公示。

(十)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制发《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在PPP项目重大变更或专项方案调整等过程需按规定进行公示等内容。

致江路桥桥梁新建工程在门户网站上公示了《今日视点丨致江路桥梁新建工程已复工预计明年年底主体完工》《关于致江路桥桥梁新建工程涉及致江路行道树移植的公示》,在四川日报刊登了项目减资公告。

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一期)PPP项目在门户网站上公示了《今日视点丨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一期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在华西都市报上刊登了四川省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一期)PPP项目乐自高速乐山港收费站封闭施工。

还在门户网站公布了《今日视点丨中心城区四大片区雨污分流管改造工程,将于今年5月完工》《领导调研丨市领导调研我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等数十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十一)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涉及我局主要为住房保障和老旧小区改造,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今日视点丨住房保障给力,百姓安居圆梦》《金口河区丨一图读懂金口河区公租房申请与分配》《市中区丨区住建局四步走,压实公租房全流程管理》《今日视点|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座谈会召开》《今日视点丨民生关注,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动向!》等相关信息。

根据《乐山主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乐府办发〔2015〕20号,我局分别于2019年12月31号通过摇号方式对1714户公租房申请家庭进行了实物配租,于2020年10月26号通过摇号方式对3户公租房申请家庭进行了实物配租并在局官网上进行公示。

(十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或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工作群发布《关于印发<乐山市住建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重点关注丨《乐山市城市主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出炉,全力筑牢城区排水防涝“安全堤”》《今日视点丨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犍为县丨县住建局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防汛、防暑、消防应急演练观摩会》《讯息速递丨市住建局灾后补办证照绿色通道开通》等信息,网站改版后,增设了安全应急栏目,方便查询。

(十三)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在门户网站公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今日视点丨乐山市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召开》《今日视点丨市住建局全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马边县丨县住建局对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检查》等相关信息。

(十四)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今年度未开展公务员招考。

(十五)主动公开涉及市政建设、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治安管理、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在门户网站公开《今日视点丨肖坝交叉口将新增右转专用道》《今日视点丨串联通江、棉竹片区,檀木南街10月基本通车》《今日视点丨乐山城区两处路面出现沉降,现正抓紧抢修,力争4月底前修复完成》《系列报道丨城建项目全面发力助推乐山文旅发展(乐山市主城区交叉口渠化改造工程(柏杨西路-长青路交叉口)》《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公告》《住建发布丨关于莱佛士小区周边道路沉降整治工程施工相关事宜的通告》《物业服务合同备案公告》等上百条信息。

在党务公开栏、住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适时向党员通报党建、业务工作开展、党员发展情况、党费交纳情况、各类先进评比情况、党员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办理落实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商品房信息可通过官方网站查询“项目信息公示、预售许可证查询、预售许可进度查询、商品房合同备案查询、楼盘信息公示”。

(十六)市级层面的公共卫生领域、营商环境领域的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公共卫生领域

疫情爆发后,我局及时制定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类通知、防控手册千余份,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1月23日迅速在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工作群发布《关于认真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住建发布丨应对疫情,出新招!市住建局政务审批事项电话预约线上办理开启,这些号码要记住!》《住建发布丨防止疫情扩散!乐山住建推出两份预防指南,请珍藏、执行!》等信息。

疫情平稳后,积极开展行业领域和驻村帮扶贫困村的复工复产,主动搭建平台,助推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积极指导企业(机构)开展线上营销,印发有关通知、公告,实现了安全平稳复工。通过门户网站开展物业“乐山家园最美守护者”评选活动并全过程公开相关内容。发布《今日视点丨30个城建项目复工,全力跑出城市发展加速度!》《今日视点丨多聚并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等信息。

2.营商环境领域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制定了《2020年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放管服”工作要点》,在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共发布52条公示公告,其中,《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通知》1条;《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筑业企业行政许可事项初审意见的公示》《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设类企业行政许可审批决定的通告》36条;《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公示数据》8条;《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注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的公告》3条;《乐山市住建局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0年本)》1条;《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开乐山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信访举报电话的公告》1条;《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司申请注销建筑业企业资质的公告》1条;《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延长建筑业企业资质有效期的通告》1条。

3.“三大攻坚战”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2020年度共计公示乐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表各1次;完成申家冲沟黑臭水体公示1次。

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住房建设任务,督促指导县(市、区)加大解决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力度,广泛宣传农村危房和土坯房改造政策,完成1155户非四类对象住房提升改造和3567户农村土坯房存量改造,有效提升脱贫成色;完成83124户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性鉴定和64122户建档立贫困户入户核验工作,并对无人居住的危房挂牌警示。充分利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手机APP,建立住房安全动态监管机制,引导贫困户在第一时间上传房屋受损情况,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依法及时主动公开等。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的抽查事项清单,以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制定《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乐山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印发《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在全市范围开展两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共检查在建工地27个,其中中心城区19个、峨眉山市4个、犍为县2个、夹江县2个。会同市城管局,重点对建筑施工疫情防控、房屋和市政工程扬尘治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危大工程、起重机械、火灾防控等)、工地汛期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控、工程质量检测、监理履职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隐患167处,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并抓好了整改落实。在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2020年第一轮)》《市造价站开展2020年度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关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整改情况的通报》《关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2020年第二轮)》等相关信息。

(十七)防范重大风险相关信息公开。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建设系统重大风险,在网站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布生产安全演练情况;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指导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物业小区开展预防工作;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工作的通知》及政策解读、《关于建设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名单的公示》等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3

4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

+25

4546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2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2360.1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5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1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2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0

1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1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4

1

 0

 0

5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7

  0

0

8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力度还需持续深化,采取更多的形式进行解读;二是加大政策文件发布的及时性。

改进措施: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科室在起草文件时,均需同步附政策解读文件才能通过审核,文件发布时候和政策解读文件同步发布,并进行双关联,方便查询。政策解读文件要求承办科室采取更多形式解读,不仅限于文字说明,可用图片等形式进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网址为https://szjj.lesha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在网站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