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1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广泛化、精细化、基层化”。

(一)主动公开。通过局官网发布643条,抄送1909次,总访问量102319次;通过市住建局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发布642条,2152次,总曝光3593万余次,总阅读量322万余次。15篇文章被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采用。

(二)依申请公开。收到申请102个,回复100个,结转2个明年办结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确定局官网为政府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将局长信箱、心连心整合为心连心电子信箱,联动心连心后台,通过官网实现写信、查询回复功能互通。整合政务新媒体,保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对“大鱼号”“百家号”“人民号”三个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了依法备案注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由六部分组成。一是政策,包含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主动公开文件,2021年发布39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公开范围、公开方式等。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等13个制度。四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共性基础内容为主。2021年发布709次。五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集中发布2008年以来每年度相关报告。六是依申请公开,包括申请方式、相关要求等。

(五)监督保障。在市政府网站开展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今年度在官网增设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栏目、深化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栏目、招标投标系统治理典型案例曝光栏,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开乐山市城市黑臭水体监督举报电话、深化全市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监督举报电话、乐山市住建领域涉黑涉恶举报电话、问题窨井盖整治反馈链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11417331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局机关虽然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网站建设、公开时效、公开内容规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网站建设还不够规范,市住建局网站整体构架比较陈旧,栏目设置不够科学,部分栏目内容交叉。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相关事项公开比较滞后,部分公开文稿质量不高,信息解读不详实,不利于专业领域外人士阅读,需要进一步强化面向社会、面向公众的住房建设信息解读工作。三是信息公开队伍能力差距较大,目前仅有1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之参学参训的时间少,能力素质提升缓慢,不能适应日益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四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满足于网站公告、微信公众号,缺乏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实时了解社会需求的主动意识。

2022年,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结合住建职能职责,围绕社会关切、群众关注,持续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抓好信息解读,做好通俗易懂、形式多样。二是建设完善市住建局网站,采取购买专业服务的形式,对网站构架进行全面优化,对内容进行改版重塑,做好简洁、美观和要素齐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持续开展自主学习,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四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采取政策解读、网上调查、互动交流等形式,拓宽社会了解住建、认识住建、关注住建的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szjj.leshan.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