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防患未然!我市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月”集中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21 11:1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切实提升房屋市政工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日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新城建设局、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乐山市数字安防及总部基地项目部建设现场,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围绕施工现场基坑坍塌及针对突发火灾事故消防救援等内容展开。

演练现场,应急抢险组接到抢险任务后立即赶往坍塌现场,几名抢险队员利用撬杠、手刨等方式,在被困人员附近区域清理压埋石块,待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后,立刻使用生命探测仪探查生命体方位,生命探测仪在地震、坍塌、建筑物倒塌下的废墟救援中应用广泛,尤其适用于有限空间及常规方法救援人员难以接近的救援工作,通过探查确定生命体方位后,消防救援人员最终将被木板压埋的受困人员成功救出。

演练过程中,各参演人员严格按照应急方案开展信息传递、任务下达、队伍集结、消防应急、医疗救援等工作。演练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操作得当、组织有序,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应急救援工作小组闻令而动、快速集结,分工明确、配合密切。从险情报告到任务分配再到伤员救治撤离井然有序,救援处置及时合理,各环节有条不紊,圆满完成了既定科目,增强了应急救援队伍的战斗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赓即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培训会,邀请行业专家就施工现场安全和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管理等要点进行授课,中心城区各在建工地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培训。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了一线人员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自我保护能力,检验了项目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有利于提前发现预案问题并及时完善相关预案流程。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坚决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