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法律法规 > 行政法规

关注丨今天起,这项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发布时间: 2023-02-02 14:36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修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的决定,该决定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

其中明确:城镇排水主管部门应当因地制宜,按照排水行为影响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的程度,对排水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排水户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倾倒剧毒、易燃易爆、腐蚀性废液和废渣;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有害气体和烹饪油烟;不得堵塞城镇排水设施或者向城镇排水设施内排放、倾倒垃圾、渣土、施工泥浆、油脂、污泥等易堵塞物;不得擅自拆卸、移动、穿凿和接入城镇排水设施;不得擅自向城镇排水设施加压排放污水;不得有其他危及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的活动。同时,对重点排水户进行现场核查,对其他排水户采取抽查方式进行现场核查。

那么,什么是排水户?

排水户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如何申请排水许可?

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什么是排水户?

二、排水户注意事项

1、工业类

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液应收集后统一处理或外进行专业处置,严禁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2、建筑类

建筑工地生活污水要经过预处理设施处理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疏干排水应当优先利用和补给水体,可排入雨水管(下游不能混接)或通过敷设专用管线排入水体。需及时清除沉淀池底部淤泥。

3、餐饮类

餐饮业排放的污水经隔油设施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隔油设施需要定期清掏,避免设施堵塞,保证出水水质符合标准。


4、医疗类

医疗卫生机构等排水单位应建有相应的污水预处理设施,污水经处理消毒后达标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病区和非病区的污水,传染病区和非传染病区的污水应分流。

5、农贸市场类

农贸市场内经营所产生的餐厨污水和其他污水等需经过滤、沉淀等设施处理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6、畜禽养殖类

养殖场内部周围设置截流沟收集粪便污水。粪便污水与其他污水经过滤、沉淀设施处理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过滤设施、沉淀池需定期清掏维护。

7、机关事业单位类

餐饮污水经过隔油设施处理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实验室产生的有毒有害废水,排水单位应进行专门的处理,不得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其余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8、汽修机洗类

汽修机洗类排水户场内应设置截流沟收集含油污水、洗地水与其他污水,经过滤、隔油、沉淀设施处理后再排入污水管网。

9、洗涤类

美容美发、洗浴排放的污水需经毛发聚集(器)井拦截毛发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入城镇下水道的污水温度不得高于40℃,温度超过40℃时应设置降温池。

10、垃圾收集处理类

垃圾中转站内应设置截留沟收集污水,经过格栅、沉淀等预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废油(渣)送专业场所消纳。

11、综合商业类

商业综合体内部餐饮、洗浴、美发等污水需分别经过隔油、毛发收集设施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三、排水户违法后果

四、如何申请排水许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