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

实打实为建筑企业减负,市住建局再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19-09-11 09:27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可以说是不规范企业的“紧箍咒”,如何才能使这个“紧箍咒”真正起到保护农民工权益的作用,而不给企业添负担呢?近期,市住建局给出了答案。

日前,市住建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公司市场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将进一步规范我市工程担保公司担保市场管理,达到既为企业减负,又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的“双赢”效果。

优化保障金收取方式

推行担保保函

《通知》要求,将进一步优化保证金收取方式,把推行担保保函作为工程担保的形式之一,与现金保函、银行保函和保险保函具有同等效力,参保对象可自愿选择,各担保受益人及主管单位不得无故拒绝或限制使用。接下来,将在我市范围内推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保函。

先给大家做个名词解释,何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保函”?即担保公司应承包商申请,保证其在劳务用工合同项下或根据工程所在地政府相关要求,按时、足额向参与工程建设的施工人员支付工资的书面承诺,缓解企业财务压力,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如期、足额、及时发放。

严格登记制度

多项标准约束担保公司

担保公司如何才能在我市为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提供担保业务呢?《通知》明确指出担保公司采用登记制度,初次申请和延续登记的担保公司须书面提交登记申请和相关资料,经项目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登记后,方可在相应属地范围内开展该担保业务。

《通知》要求,市本级担保项目,担保公司须缴纳不少于200万元的业务监管资金,该笔监管资金须存入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银行机构资金专户中,并签订三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担保公司、银行)监管协议;担保总额不得超过业务监管资金的50倍,如超出须追加业务监管资金;担保形式允许多家组成共保体共同担保或一家担保公司担保。

同时,实行项目担保制,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以下简称投保人)在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前,应在施工现场公示(不少于15个工作日)本建设工程项目的竣工日期、工程款支付、工资支付等情况;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后,担保公司可申请退还业务监管资金,项目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收到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退还业务监管资金本息。

担保公司发现违法违规

严重的将清出乐山市场

在加强对担保公司的监管方式,《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乐山高新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担保市场的监管,对在担保业务活动中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担保公司,作为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暂停开展担保业务并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禁止开展业务,清出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担保市场。

据悉,近年来,市住建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和上门送教等活动,积极发展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注册建筑师、工程师、“八大员”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全省率先推行建设工程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乐山市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承保方案》,充分发挥“保险+服务”作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保证保险扎实推进;印发《乐山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现银行每月打卡发放,实名制管理全面展开;坚持示范引领,构建适合乐山特点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体系,装配式建筑逐步推广;开展各类建筑施工专项整治行动,抓好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监管,落实好文明施工管理和标化工地创建工作,市场监管持续加强,生产安全形势保持稳定;提高本地建筑企业市外市场占有率,对出川承揽业务企业一律实行代办制,市外建筑市场进一步拓展;以改革创新政务服务为引领,纵深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构建“一窗受理”“在线审批”“一体化政务服务”“大数据信息共享”等平台资源,严格落实“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和“多图联审”等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净减少71种,办理时限由139个工作日减少到109个工作日,统筹实现评估评审时限缩短50%以上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