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全市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复核抽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06 09:40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自2020年11月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责任,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建机制、明标准、强措施,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市已完成84116栋城镇既有房屋排查,开展风险隐患鉴定346栋,已整治(或有整治计划)2251栋;完成606227户农村行政村房屋排查,开展风险隐患评估鉴定8937户,已整治(或有整治计划)6984户。

为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几起房屋安全事故教训,做实做细我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落实专项经费、抽调22名专家,从7月26日起,由11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抽查工作。各工作组通过随机抽查、走访问询、“扫马路”等方式,重点对城镇临街老旧房屋、城乡结合部房屋,3层及以上、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的农村“四类重点”房屋,休闲娱乐场所、教育培训机构、养老服务机构以及省督导组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的情况进行抽查,现场核对房屋信息是否存在漏查漏排、信息录入和隐患鉴定是否准确、C、D级危房应急防控措施是否设置到位、整治措施是否合理,同时对受汛情及地灾、低洼地带、山洪易发区等高危区域的房屋的防汛避险整治提出要求。

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陈在沐川县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晋明在夹江县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局二级调研员张艳炬在市中区(含高新区)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局四级调研员许忠勤在沙湾区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局四级调研员谢学洪在金口河区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局四级调研员冯继东在峨边县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各抽查复核组在工作中指出,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安全放在首位,要以此次复核抽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缺,坚决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局四级调研员叶德松在井研县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局四级调研员徐志伟在马边县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市房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永东在峨眉山市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工作组在五通桥区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工作组在犍为县开展复核抽查工作

抽查复核组要求,一是要加强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各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协调机制作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行业监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形成监管合力,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治要求,从源头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要加快隐患房屋的整治销号,加强对整治工作的跟踪督促和技术指导,分级分类采取排危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对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房屋建筑规划、设计、建设、验收等过程全监管,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守住房屋建筑安全底线。

此次抽查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33个乡镇(街道)66个村689个点位,对发现的问题各工作组均现场反馈并指导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工作组将持续跟踪督导直至整改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