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老旧小区居民的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2-28 16:02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中心城区77个老旧小区5034户居民们过了一个幸福的节日,这份幸福的来源是家人团圆,是亲朋相聚,更来源于老旧小区居住环境的大提升。老旧小区的改造让老小区焕发新生机,群众幸福指数也显著提升。

小区换新颜

住户喜庆过新年

走进位于中心城区长青路的石油疗养院生活区,院子里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居民家门口贴着的春联和灯笼格外喜庆。作为是本次改造中最大的一个老旧小区,修建于1982年的石油疗养院生活区共有住户187户,常住人口约200人。曾几何时,脏乱的居住环境让住户们苦不堪言,但今年的春节,小区居民们热热闹闹地过了一个幸福年。


在这里居住了30多年的居民何安业告诉小编,改造前,小区里乱搭乱建的塑料棚很多,墙面上也全是各种说不出颜色的污渍,破旧不堪。家住一楼的倪红卫对坑洼地面造成的积水也非常苦恼,她说:“之前夏天下暴雨的时候,因为排水设置得不好,甚至有的时候积水还会倒灌进家里,小区还存在整体绿化环境较差、没有休闲空间等问题,因此小区改造成了居民们最迫切的愿望。

石油疗养院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石油疗养院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2020年11月,该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改造内容包括小区道路、雨污水、供电、绿化、照明、外墙、安防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2021年11月18日改造完毕,曾经坑洼的地面变成了宽敞平整的混凝土地面,加装了排水篦子;绿化带重整后还加装了健身设施和休闲座椅;曾经破损老旧的外墙,也换上了白色的“新衣”,盖上黑色琉璃瓦……


何安业特地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那一抹翠绿与门前的红灯笼色相映成趣,映得这几栋小楼格外亮眼,小区处处散发着幸福的味道。


文化再“造”

老小区改成“景区”

如果说石油疗养院生活区的改造是基于“颜值”的提升,那位于中心城区顺城街和九龙巷的老旧小区改造,就是基于城市本土文化的再创作。以市中区海棠街道府街社区的九龙巷62号院为例,青石板铺就的院坝敞亮整洁,一改之前荒草丛生、蛇虫鼠蚁乱窜的景象;亮点是走在巷子里,随处都可以看到龙的元素。巷子里8个老旧小区也依据自身特色设计了嘉定小院、青衣小院、三江小院、肉肉小院等新名字,青瓦灰墙也很好地烘托出了小巷的年代感。

1983年就住进这里的龚长富对九龙巷的改造体验最有发言权,他说:“之前这楼房外墙的装饰都脱落了,挨着墙边走,都怕掉东西下来,蜘蛛网和堆放的杂物也随处都是。我孙女平时都不好意思请同学来家里耍,就是觉得环境看起来太糟了,没面子。”


改造后,楼房外墙墙面从裸露的红砖墙变成了平整的水泥墙,楼道内部的墙面和扶手也全部重新粉刷,红白两色相间。外面的巷道在改造过程中愈发古香古色,不时有游客前来拍照,晋升成为中心城区又一网红打卡点。


小编了解到,为保护延续好城市文脉,项目团队对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的33个老旧小区,严格参考乐山传统建筑特色细部做法,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的平台和游城慢行系统的重要节点。

老旧改造

城市更新更宜居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城市颜值,也让城市居民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改变。小编从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2021年度计划改造的555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已完成投资1.7亿元。2022年将继续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宜居指数,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89个,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工,将惠及居民3.2万户。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大力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推进城市更新方面,将继续注重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不仅停留在城市“颜值”的提升和文化的延续,更重要的是它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宜居幸福感。它让乐山人的幸福生活不仅有“面子”还有“里子”,让大家住得舒心,过得快乐,这座城将继续承载着乐山人的幸福记忆慢慢美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