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7-06 14:29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何萍等2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长药片区‘记忆文化区’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968年,长征制药厂成立,长征社区也随之开始了属于它的蓬勃发展。包括成片的生产建筑、公共建筑、住宅建筑。历经城市的变迁,在几十年的时光里未曾改变。老旧的长药社区也承载着无数人的童年回忆。长征社区历史保留较为完好、三线文化价值高、三线文化独特性强的特点。通过统筹规划搬迁、重点逐步推进打造长药片区“记忆文化区”的建议有利于从根源上解决长药片区城中村问题,合理解决片区内环境保护和社会稳定等系列难题,也有利于盘活国有闲置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一、基本情况

四川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药公司)老厂区占地面积约240亩,已经政府收储;新区项目位于市中区水口镇嘉州工业园区,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竣工投运综合制剂车间、质检楼及行政办公楼;正在实施二期项目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原料药合成和发酵项目。综合考虑长药公司600余名职工就业稳定和医药产业发展等因素,经市政府同意,在预留一定时限的基础上,要求长药公司确保于2023年底前完成搬迁。

二、搬迁推进情况

2021年12月,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任组长、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制定了《推进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搬迁工作方案》,实施月度例会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长药环保搬迁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原料药合成项目的地基建设,雨水管道安装,货运和人流通道混凝土浇筑,溶剂回收车间、危险品库、机械加工车间、粮食仓库等4个车间封顶,设备用户需求编写,主要设备招标,水处理系统和焚烧系统合同签订等工作。下一步,预计9月底前完成合成项目建设,并启动发酵项目建设。

三、下一步打算

待长药厂区搬迁完成之后,将重点统筹规划生活区居民搬迁安置工作,围绕文旅产业发展对现有的国有资产进行打造。注重对三线文化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年代建筑保护、尊重,将旧厂区特有空间、年代建筑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以保护其原生态感为基础,结合三线文化展示、老乐山味道、文创商业娱乐等旅游资源,发挥长药片区独特三线文化优势,将长药片区打造成为以“三线文化”为主题,集文化体验、美食、研学、影视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

谢谢您们对乐山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李冉  联系电话:13890678117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