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7-20 16:54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民进乐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乐山城区沿江亲水步道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属于长江上游,水系发达,拥有岷江、大渡河、青衣江和众多中小河流,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十三五”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要求,结合城市防洪排涝需要,不断加强岸线景观环境提升,江河沿线城市环境及风貌已获得较大改善,岷江三桥至二桥翡翠路滨河景观带、二桥至一桥的嘉州长卷、一桥至景区的嘉定坊、大渡河高新区亲水风光走廊、大渡河滟澜洲滨江景观带、竹公溪湿地公园一期、夜游三江、大件码头至沫若广场河堤、上中顺特色文化街区等项目相继建成,已成为游客和市民休闲、娱乐、消费、旅游的新天地。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滨江、滨河路亲水、慢行、观光等体验,我局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河湖堤防综合整治。项目起于滨河路乐山南收费站,止于滨江路岷江通悦园,总长约20千米,通过开展“三江”湿地保护、洲滩治理,创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提升主城区防洪能力、亲水能力、交通运输能力。工程建设分五期建设,一期:大渡河大件码头至沫若广场段已建成;二期:沫若广场至大曲口段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和规委会;三期、四期:一号桥至岷江通悦园段和大件码头至乐山南收费站段正开展前期研究;五期:岷江左岸乐山市城区翡翠路,总投资1.5亿元,已完成50%,预计本年完成。

二是全面推进竹公溪综合治理。编制《乐山市竹公溪分洪方案》《乐山市竹公溪流域洪水调度方案》等文件,按照“上蓄、中分、下排、口闸”的思路,对竹公溪进行综合治理,上游修建水库,中游设置分洪道,下游提高排洪能力,张公桥岷江出口设拦洪排涝闸。目前,“中分”措施竹公溪分洪道工程主体已完工,正在实施附属工程;“下排”措施竹公溪水闸已完成方案研究。同时,市水务局计划实施竹公溪防汛治理工程,新、改建竹公溪流域堤防近30公里,正编制初步设计方案。

三是加大政策争取力度。我局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积极走上去、走出去,争取政策支持。不断地夯实基础,加大申报力度,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海绵城市示范城市,正采购第三方专业机构。同时,强化项目储备、包装、申报,有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中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乐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乐山段三江防洪及景观规划(2020年—2035年)》《城市水利规划》等规划,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和特色,在满足防洪排涝安全的前提下,拓展市民亲水游憩的休闲空间,满足人们追求健康和对美好生活环境向往的需求。

谢谢贵委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呙锋  联系电话:18284616228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