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第八届二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7-08 09:3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我局在历史建筑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坚持规划先行

2017年9月,《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批后公布。该规划对历史建筑保护提出了工作要求。2017年11月,《乐山市中心城区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批后公布。根据规划,乐山市中心城区共确定历史建筑46栋,主要集中在三处历史文化街区。其中历史城区(包括桂花楼皇华台历史文化街区)3栋,苏稽历史文化街区17栋,两河口历史文化街区19栋,沙湾太平镇7栋。

二、推动历史建筑确定及测绘建档

我局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我市中心城区(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历史街区与历史建筑进行普查,共确定历史文化街区3处,建议历史建筑73处。2017年8月,市政府发文公布乐山中心城区第一批拟挂牌公示历史建筑。根据住建部要求,我局委托乐山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制定了《乐山市中心城区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公布。为切实做好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完善历史文化遗产信息化管理,规范历史建筑测绘建档成果,2020年,我局大力推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所有县(市)均已确定了历史建筑,共计62处。其中中心城区46处,峨眉山市10处,其余县各1处。62处历史建筑均已完成挂牌及测绘建档工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推动历史建筑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有机融合

按照“结合城市文旅特色打造、提升城市整体建设水平、改善群众人居生活环境”的思路,统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支持,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有机融合。实施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址修复,对文庙、老霄顶、龙神祠、嘉州古城墙、古城门、张公桥、桂花楼片区等文化遗址进行了修缮。按照民国时期建筑风格,对顺城街、九龙巷老旧小区墙面、门头进行重塑,梳理规范各类管线扎捆入地,补充街巷亮化和氛围灯光,修缮铺装青石板路面,重新规范组织交通路线,利用房屋拆除后空地修建市民休闲文化广场,零星点缀小品创意和雕塑墙绘,街巷沿线小区外环境面貌既修旧如旧,也焕然一新。

四、结合文旅发展推进老建筑保护和历史建筑挖掘展示

市中区政府实施的苏稽古镇(苏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开发工程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对杨码头街3座清代木质结构四合院(总面积2800平方米)进行了加固维修处理,对外立面风貌进行提升,对白蚁腐蚀的木质承重结构进行更换,对屋面小青瓦进行更换满足防水要求,目前3座四合院已由市中区政府收储,下步将进行招商活化利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实施了中心城区博物馆群建设项目,将把桂花楼历史街区约4800平方米的老建筑群修缮改造为嘉州古城墙遗址陈列馆,目前已完善规划方案正在筹集建设资金,修缮完工后将适时挂牌公布为历史建筑。

五、健全保护机制

2019年7月,市政府成立了市长为主任的乐山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发展改革、文化旅游、公安、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商务、林业园林、城管等部门和有关区政府为成员,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督促落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2021年1月,市政府批准成立嘉州古城管理委员会,压实属地区政府的管理职责,明确了古城管理范围和具体管理细则,赋予市中区政府业态规划与调整、市容秩序与环境卫生、街区风貌管理的行政管理权限,进一步加强了嘉州古城历史文化保护,丰富主城区旅游业态,促进游山游城游江深度融合。目前正在加快立法步伐,推动《嘉州古城保护办法》政府规章立法工作,构建完善保护监管机制,细化各级各部门监管职责,设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等,进一步为历史建筑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嘉州古城保护办法》规章颁布

配合市司法部门尽快报送市政府审定颁布《办法》,构建完善保护监管机制,细化各级各部门监管职责,设立保护专项资金等,为古城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二)在城市更新中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配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实施好嘉州古城墙、铁牛门、张公桥、桂花楼民居四合院等历史遗址构建项目。指导各地特别是市中区统筹用好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支持,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有机融合。挖掘展示历史文化,优化老城风貌和业态,保护古树名木和城市原生树木,进一步加强历史城区内的传统建筑、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

谢谢贵委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李冉   联系电话:13890678117

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   电话:0833-2134404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4          蜀ICP备11010642号-2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